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祖墳出問題?求神無用 幻聽兄妹確診「思覺失調症」

朱柏全醫師提醒,思覺失調症為腦部疾病,只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恢復情形越好。圖/台灣精神醫學會提供
朱柏全醫師提醒,思覺失調症為腦部疾病,只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恢復情形越好。圖/台灣精神醫學會提供

哥哥常有幻聽幻覺,妹妹也情緒不穩、認為別人在說自己壞話,兄妹倆相當叛逆,家人萬分頭痛,以為祖墳出問題、卡到陰,到處求神拜佛,但症狀持續惡化,就醫確診「思覺失調症」,接受治療後症狀獲得改善。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朱柏全表示,幾乎每個精神科患者就醫前,都曾尋求過宗教力量,不可否認,極少部分幻聽幻覺患者確實因為邪惡力量及某些不明原因所引起,經過祭改處理後,恢復正常。

但如果罹患「思覺失調症」,就算花再多錢去酬神、祭改、轉運,也沒有用。朱柏全指出,不少病友至神壇廟宇,花了數十萬元,甚至上百萬,但對病情一點幫助都沒有。

朱柏全說,拜拜沒關係,能讓病人及家屬心安,獲得精神上的支持,但病友仍舊就醫。為此,他連續兩年至中部各大廟宇演講,希望讓信徒及社區居民對「思覺失調症」有更正確的認知,要是大腦生病,務必就醫。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教授賴德仁表示,精神分裂症已正名為「思覺失調症」,這是腦部疾病,如果及早發現,防止腦部繼續損傷,發病一年內就醫,治療後腦部功能能夠恢復7成以上。

治療「思覺失調症」,傳統以口服藥物為主,但病人因病識感差或精神狀況不好,未能規律用藥,甚至偷偷將藥物吐掉,以致於反覆發作。最近1、2年國內醫界引進長效型針劑,只需一個月打1針,就可降低復發機率。以該對兄妹為例,妹妹較早確診,接受針劑藥物治療,現在擁有穩定工作,且有交往對象。

思覺失調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