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通靈少女?女學生日嗜睡夜鬼壓床 原來是猝睡症

白天嗜睡、晚上睡不好,可能是猝睡症作怪。
白天嗜睡、晚上睡不好,可能是猝睡症作怪。
圖/Ingimage

20歲女大生自國中開始白天嗜睡、晚上睡不好,高中睡覺還會被鬼壓床,曾在半夢半醒中聽見去世親友在耳邊叮嚀,如「通靈少女」般,她到廟宇處理未果,就醫發現是猝睡症作怪。

光田綜合醫院睡眠醫學中心主任暨神經內科醫師楊鈞百觀察發現,病人就診時精神不佳,除主訴鬼壓床外,白天情緒激動或興奮時會肢體無力,甚至倒地不起。

光田睡眠醫學中心組長机彗禎表示,患者進行夜間的睡眠多項生理檢查(PSG)時發現,一入睡出現快速動眼期睡眠,隔天日間的多重入眠時間檢查(MSLT)出現平均不到3分鐘內就睡著的情況,5次檢測有4次出現過早發生的快速動眼期睡眠(sleep onset REM),確診為猝睡症。

楊鈞百解釋,猝睡症為一種較少見、白天過度嗜睡的神經疾病,主因是中樞神經對睡眠和清醒的控制有問題,常伴隨下視丘一種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質稱作食慾素(orexin)或叫下視丘分泌素(hypocretin)低下。

主要症狀包含白天過度嗜睡,無力猝倒,睡眠麻痺俗稱鬼壓床,以及將睡前或將醒前幻覺

楊鈞百指出,白天嗜睡通常是猝睡症最先出現的症狀,病人常在不適當的時候突然睡著,如吃飯、走路或開車中,儘管白天過度嗜睡,夜間卻常睡不好。

他說,猝倒是猝睡症最特別且最重要的症狀,常在白天嗜睡出現幾月或幾年後出現,發作時間短暫,發作過程病人是清醒的,通常很快能完全恢復。

醫師指出,猝倒程度有輕微像頭垂、臉鬆、下巴墜、口齒不清等,可能嚴重到身體完全無力跌倒,常在強烈的情緒變化如大笑、忿怒、或受到驚嚇時引發。

猝睡症患者在剛入睡或剛醒來時,意識清醒但無法控制全身肌肉而無力的現象,俗稱「鬼壓床」;常伴隨將睡前或將醒前的幻覺、觸覺、移動的感覺,使病患感到害怕,易被誤認為幻覺或妄想等精神疾病。

楊鈞百提醒,猝睡症藉由正確的藥物和心理治療,晚間睡眠充足並安排白天小睡片刻(10至20分鐘),每天3至4次及維持情緒不要劇烈波動,以避免誘發症狀產生,再加上親友支持,幾乎都可正常生活。

嗜睡 鬼壓床 幻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