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長庚睡眠調查 每十國人就有一位慢性失眠

長庚醫院睡眠中心發布國內民眾睡眠調查結果顯示,全台慢性失眠症盛行率為11.3%,大約每10位民眾就有1人深受慢性失眠之苦;同時,高年長者失眠比例較高,女性占慢性失眠的比重也有增無減。

10年來隨著科技進步與經濟發展,台灣民眾感嘆工作辛苦、薪資凍漲、生活壓力大增。到底台灣人10年來睡眠障礙的情形如何?為了瞭解該問題,由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委託長庚醫院睡眠中心,進行為期十年的橫斷性重覆調查,結果顯示,全台慢性失眠症盛行率為11.3%,大約每10位民眾就有1人深受慢性失眠之苦。

不過,台灣民眾10年來的睡眠長度、睡眠滿意度等,都較10年前稍微增加。以平常工作日的睡眠長度來看,2017年是6.86小時,2006年則是6.67小時;假日的睡眠長度2017年是7.51小時,2006年則為7.4小時;對睡眠感到滿意的比率,也從2006年的70.6%上升到76.4%。此外,10年前只有20.2%民眾遇到睡眠問題會找專業醫療建議,到現在2017年則大大提高至34.7%。

長庚紀念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陳濘宏表示,10年來台灣睡眠醫學進步驚人,在各界努力下,台灣睡眠醫學在學術論文發表、睡眠專科制度各方面,已經與日本、以色列並列亞洲睡眠醫學發展最佳國家,也讓國內民眾享受到專業的睡眠照護。

交叉分析後發現,在高年長者和女性這兩個群族上,失眠的比例都較10年前高。在2017年的資料中顯示高齡者失眠比率增加,50-59歲慢性失眠有16.7%,60-69歲更有22.7%慢性失眠比率,除了高於平均,也都明顯高於2006年的調查結果。陳濘宏指出,這個年紀正介於事業巔峰或屆退休年齡,是否因較多壓力造成慢性失眠問題,還是疾病因素,這都是接下來台灣睡眠醫學界進一步努力的目標。

除了高年長者之失眠比例較高外,女性佔慢性失眠的比重也有增無減。在2006年女性與男性慢性失眠分別是13.2%和9.9%,危險比(risk ratio)為1.33;2017的資料指出,女性與男性慢性失眠分別是13.9%和8.6%,危險比(risk ratio)升高為1.62。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