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每千人有3人患思覺失調 醫:越晚就醫越無病識感

台灣的思覺失調症盛行率約千分之三,醫師指出,患者在發病早期具病識感、能自覺突然出現的幻聽、幻覺或心理狀態可能不正常,但若未即時治療,隨著時間增加,患者會主動去解釋這些特別的經驗,越解釋就形成越穩固的想法,逐漸失去病識感,治療更困難。記者羅真/攝影
台灣的思覺失調症盛行率約千分之三,醫師指出,患者在發病早期具病識感、能自覺突然出現的幻聽、幻覺或心理狀態可能不正常,但若未即時治療,隨著時間增加,患者會主動去解釋這些特別的經驗,越解釋就形成越穩固的想法,逐漸失去病識感,治療更困難。記者羅真/攝影

台灣的思覺失調症(舊稱精神分裂症)盛行率約千分之三,醫師指出,患者在發病早期具病識感、能自覺突然出現的幻聽、幻覺或心理狀態可能不正常,但若未即時治療,隨著時間增加,患者會主動去解釋這些特別的經驗,越解釋就形成越穩固的想法,逐漸失去病識感,治療更困難。

思覺失調症患者會出現幻聽或常有別人處處針對自己的念頭。振興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嚴烽彰說明,外界刺激訊息會透過腦內神經細胞層層傳遞,最終作出適當回應,而負責神經細胞間聯繫的就是神經傳導物質。

其中一種神經傳導物質「麩胺酸」能活化神經細胞,讓掌管思考與決策的額葉興奮,另一種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則會影響人們的情緒,不過,思覺失調症患者腦內的「麩胺酸」NMDA受體功能低落,使得感覺與思考失調,易釀成錯亂、妄想,同時患者的「多巴胺」分泌較旺盛,也會讓思想與知覺變得非常敏感。

思覺失調症若不積極治療,將不斷惡化至無法自我照顧。嚴烽彰說,患者「麩胺酸」受體NMDA的功能不佳,無法有效活化腦葉,長期下來將導致前額葉外側皮質與顳葉皮質萎縮,發病2、30年內將萎縮5至10%;過去不少患者在青春期或2、30歲時發病,隨著病情惡化逐漸影響生活功能,至5、60歲時便退化為失智狀態,因此百年前法國稱思覺失調症為「早衰型失智症」。

患者病識感也會隨著疾病惡化逐漸消失,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胡海國指出,患者在發病早期還具病識感,知道自己與正常人似乎有點不一樣,若此時未加以治療,隨著病發頻率增加,患者會開始主動去解釋自己感受到的經驗,越常解釋,就會漸漸形成穩固的想法,同時逐漸失去病識感,治療將越顯困難。

隨著抗精神病藥物演進,新藥普遍改善患者生活品質,越早發現與治療效果越佳。嚴烽彰說,過去第一代的抗精神病藥物副作用強,常見患者身體僵硬、走路緩慢、流口水等都不是疾病表現,而是藥物副作用;近年藥物推陳出新,第二代抗精神病藥物能調節神經傳導物質受體、而非完全阻斷,因此神經傳導物質仍能發揮適當作用,讓患者腦部活化程度較好,表情也較自然不呆滯,患者若及早且積極治療,最好的狀況仍能結婚、生小孩。

胡海國說,發病早期階段甚至不見得要用藥,調整生活節奏、將壓力降到最低就能正常工作生活;後期的治療除了投藥,患者宜找到有興趣、能激發生活熱情的事務,同時必須注意兼顧現實面,如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建立規律生活步調。此外,病人的個性也是治療的關鍵之一,「喜歡跟人聊天、溝通,可以打開心胸談,一般治療效果都比較好。」

思覺失調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