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狂吃管不住嘴…原來心在餓

美食當前,究竟該如何面對我們的渴求呢?
美食當前,究竟該如何面對我們的渴求呢?
圖/shutterstock

肚子沒餓 「食物渴求」卻勾起了衝動 無需壓抑 只要冷眼凝視想吃的慾望…

一年的結尾及開頭,我們訂下許多歡慶的日子。歡慶日子,美食當前,然後大喊「天啊!我又胖了一圈!」,懊悔、自責「明知吃了會胖、要管住自己的嘴,為什麼就是停不下來!」也是年復一年在上演。

為什麼停不下來呢?我們大概都知道吃得多,容易胖;但知道這知識似乎無法讓我們就此停止攝取過多份量及熱量的食物。對於這現象,心理學家提出「食物渴求」的概念;即食用特定食物的強烈慾望或衝動,不一定是病態,但可能帶來不好的結果。因為食物渴求的對象常是高油及高糖的食物,例如:甜食或速食。高食物渴求者可能進食較多高油及高糖食物,也可能有較高的BMI指數(越高越肥胖)。

食物渴求可能是受到食物相關的線索,制約而成的,即看到、聞到、聽到或想到相關的食物線索,便可能引發對該食物的渴望或衝動。例如:看到、聞到或想像鹹酥雞的美味,激起你對鹹酥雞的渴望。而失敗的節食者比成功的節食者,食物渴求多但缺乏控制,且有更多的進食計畫。另外,壓力心情可能也跟食物渴求有關,情緒性飲食或壓力下大吃大喝更是一再被重覆確認的。

美食當前,究竟該如何面對我們的渴求呢?壓抑或分心是過去常使用的自我調節策略,新近研究則以正念及生理回饋為對策。正念原理在完全接受自己的渴求,只是靜靜地感受及經驗對食物的渴求,不做任何評價及動作,也許將會發現渴求如落葉緩緩落下。生理回饋則是藉儀器觀察自己的生理狀態,學習以放鬆及平和來面對心中渴求,不被渴求推著走、推著進食。

因每個人的情形不同,適用的方法也不同,食物渴求的概念也不一定貼近個人減重/身材維持議題;不同議題,可能有不同心理機制,需專業評估。確認目標,選擇及嘗試可得的方法是一切的起點,尋求更多資訊或專業協助則是重要資源。

飲食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