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醫:精神疾病者不會隨機攻擊 這4種狀況的人才會

隨機攻擊路人的林姓男子,躲在廁所內遭逮。圖/報系資料照片
隨機攻擊路人的林姓男子,躲在廁所內遭逮。圖/報系資料照片

北捷昨發生隨機攻擊路人案,林姓男子昨在捷運劍潭站無故攻擊多位女性,警方並查出林男在最近幾年已多次犯案,以及患亞斯伯格症。不過,專家表示,臨床並無數據顯示亞斯伯格症患者在路上出現隨機攻擊的機率較高,若有失控行為應是有其他身心狀況。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研究顯示,不論精神病或是亞斯伯格症,在行為表現上並不會出現隨機攻擊路人的狀況,若出現隨機攻擊行為,臨床常見原因包括情緒管控不佳、EQ不好、患有暴怒症或是過度使用酒精與毒品等4種狀況,而亞斯伯格症的典型症狀,則是與人社交互動、應對狀況不佳,例如講話時無法直視他人等。

楊聰財說,現行《精神衛生法》規定,有自傷或傷人之虞的嚴重精神疾病患者,須啟動強制送醫,但為了避免類似狀況發生,建議政府擴大法條適用對象,納入酒癮或藥癮、毒癮患者,以及有自殺、自傷及傷人行為,並造成自身及社區居民安全疑慮者,都應該有強制送醫治療的機制。

亞斯伯格症 酒癮 毒癮 精神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