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老人吃安眠藥竟上癮 醫師這麼建議

老年人濫用安眠藥的問題非常嚴重。
老年人濫用安眠藥的問題非常嚴重。
圖/Ingimage

老年人因為行動不便不愛外出,往往成為家中的「老宅男/宅女」,也因為不常運動,導致晚上睡不到幾個小時就起床。老年人對於淺眠、睡太少與「快要死掉」畫上等號,常會到醫院要求醫師開立安眠藥,藥吃完吃之後還跟朋友拿藥來吃,一天吃好幾十顆的大有人在,為了朋友的需求還有人會特別囤藥,供朋友使用。

振興醫院身心科醫師袁瑋說,老年人濫用安眠藥的問題非常嚴重,幾乎所有老年人都會碰到睡眠的問題,一旦晚上睡不著或是睡不到5小時就起床,就會找醫師要求開立安眠藥,有些老人一定要吃安眠藥才能安心入睡。

袁瑋說,有許多老人家對於安眠藥已經出現到「成癮」的現象,若是安眠藥吃完,還會拿朋友的來吃,曾有老人家說他的朋友囤了好多安眠藥,只要安眠藥吃完了,就會跟朋友擋一下救急。

袁瑋說,老年人解決失眠的問題,不該全部都仰賴安眠藥,應該是要增加自身的活動,不仿每天做一些小運動,到公園散步或是走到朋友家拜訪也行。

若是行動不便者,也可以做些被動式的運動,如曬太陽、拍背、甩手等,都可以增加運動的能量,晚上可以睡得更好,而不是吃別人的安眠藥,這樣恐會造成身體更大的負荷,且不運動身體老化得更快速。

安眠藥 淺眠 運動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