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幼時遭虐、忽視 躁鬱患者易輕生

躁鬱患者年幼時若曾被虐待或忽視,病情比一般病人更嚴重。
躁鬱患者年幼時若曾被虐待或忽視,病情比一般病人更嚴重。
圖/shutterstock

幫幫受虐孩子。一篇日前發表於國際精神病學雜誌「The Lancet Psychiatry」的研究指出,躁鬱患者年幼時若曾被虐待或忽視,病情比一般病人更嚴重,且具較高的自殺風險。精神科醫師表示,創傷與壓力確實會影響孩童的腦神經傳導發育,除了誘發躁鬱症,挫折忍耐度也低,必須提早介入治療,才可避免遺憾。

該研究由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研究團隊蒐集卅篇研究後所做的長期分析。研究團隊發現,躁鬱症病人若孩童時期被忽略,或遭受身體、情緒及性虐待,其出現狂躁、憂鬱等精神症狀的機率較高,成年後濫用酒精的風險也高。

此外,這些病人發病時間,也會比一般病人提早四年,具創傷後精神壓力症候群的機率也提高約四倍,可能嘗試自殺的比例則提高近二倍。研究團隊指出,這些病人預後較差,應給予受虐兒更多的關注,避免精神疾病纏身。

台安醫院精神科主任許正典表示,孩童腦神經傳導結構會隨著年齡成長而髓鞘化,可幫助神經成熟穩定,但當身心遇到虐待受創,恐影響髓鞘分化,不成熟的神經傳導結構會使情緒不穩,讓孩子成為罹患躁鬱症的高風險群。

八里療養院副院長馬景野表示,衛福部所統計的高風險家庭中,遭受家暴虐待的兒少均有情緒疾病隱憂,八到九成孩子更被身心疾病所苦,包括自卑、仇恨、無法信賴他人或難以接受自己的過去等,不一定只出現躁鬱症一種精神疾病症狀。當發現身旁的孩子情緒出現變異,應趕快介入了解,阻止再出現受虐兒。

躁鬱症 神經傳導 孩童 憂鬱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