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超鬱卒…累癱了卻睡不著

工作壓力大容易造成失眠。
工作壓力大容易造成失眠。
報系資料照

婉君是名醫院護理師,因為平時需要輪值夜班,加上照顧的患者,大多是病情複雜、相對危險的重症患者,工作壓力很大。當真正能夠休息時,即使累到極致,卻常睡不著;好不容易入睡了,一點點細小的聲音,就又驚醒。

因為長期沒有好好的休息,隔天上班又需要全神貫注,久而久之,婉君越來越疲憊,精神脾氣都變得不好,影響日常生活。曾有朋友、醫師建議她,可以吃一點藥物幫助睡眠,比較容易入睡,但她不想長期依靠藥物,遲遲沒看診吃藥。

康華中醫診所院長張家蓓表示,食物食療也有助於睡眠,例如把洋蔥炒到透明,因富含色胺酸,可以轉變成助眠的物質,可幫助入睡,另外堅果、芝麻、蓮子和當令的金針花等,也有安神的功效;或是可以吃點酸棗仁和桂圓,也能助眠。

台北市聯合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王威仁表示,有些人長期睡不好,一看診就要求醫師加藥,但也有另一類患者非常懼怕藥物,這兩種人過與不及都不好,應該依照病情和症狀,由醫師判定。

王威仁表示,是否睡得好,是一種相對主觀的感受,但可問自己「白天會不會疲倦想睡?」或「入睡過程是否順利?」。失眠不是一種「疾病」,而是一種「症狀」;長期失眠,不僅會使人容易生氣發怒、記憶力衰退、免疫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還會影響工作和生活。

想要改善失眠好好睡一覺,必須找出失眠的原因。除了藥物治療,改善睡眠習慣和放鬆也很重要,建議有固定的睡眠習慣,每天盡量固定時間睡覺、起床,白天盡量不午睡補眠,就算是假日,白天補眠也不要超過2小時,再配合固定的運動習慣,晚餐以後不喝茶、咖啡、可樂等刺激性飲料,以及禁菸酒,都有助於讓自己睡好覺。

王威仁建議,睡覺前可以喝杯溫牛奶或吃點麥片,或泡溫水澡,睡前三小時避免劇烈運動,更別在床上玩3C、看電視。平時也可以多練習腹式呼吸法,用鼻子把空氣深深吸入腹部,再慢慢地吐出來,可以安定心神,也能增加睡意。

助眠小叮嚀
<br />資料提供/王威仁醫師 製表/彭宣雅
助眠小叮嚀
資料提供/王威仁醫師 製表/彭宣雅

失眠 助眠 運動 工作壓力 腹式呼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