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董氏:1成7民眾不快樂 男比女憂鬱

你快樂嗎?董氏基金會昨天公布最新調查,有一成七的成年人自覺不快樂,換算全台約三百廿五萬人,其中近五成有憂鬱情緒;整體而言,女性比男性快樂。

董氏基金會針對十八歲以上成年人進行「國人主觀快樂程度、生活習慣與憂鬱關聯性調查」,回收問卷四千七百九十分,百分之十七點一的受訪者主觀感到非常不快樂或不太快樂,近半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尋求專業協助。而感到快樂的前三名事件,分別是「身旁的人平安健康」、「能做自己想做或喜愛的事情」與「外出旅遊」。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說,女性感到快樂的比率略高於男性,女性對享受美食與睡眠充足感到快樂,男性快樂來源主要是幫助他人與工作突破困難,顯示男性對工作期待較高,女性小確幸多,而常向他人傾訴,可能是女性較男性快樂的原因。

葉雅馨提醒,調查顯示,快樂與非常快樂者,近三成定時定期運動半年以上,或持續運動但目前中斷;不快樂、非常不快樂者近六成每周運動一次或更少,甚至不運動。董氏基金會建議,要增進快樂感受,可多從事令自己愉快、有正向影響力的事。

曾為憂鬱症所苦的李麗華分享經驗,她在工作、家庭兩頭燒之際,產生憂鬱症狀,經積極治療並持續運動習慣,現在已改善,目前從事志工的她認為,幫助他人,可帶來正向力量,讓自己處在快樂的氛圍。

開業身心科醫師范樂群建議,維持規律作息及固定運動,如飲食均衡、養成定時且充分睡眠,從門診觀察發現,很多民眾主動用情緒量表了解自己情緒,可上華文心理健康網(www.etmh.org),點選「線上篩檢心行動」,自我檢視,必要時求助。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憂鬱症 心理健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