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退休後頻失眠 晚點睡覺可改善

案例:66歲林姓老翁1年前退休後,生活頓失重心,每天只盯著電視打發時間,家人發現他白天頻打瞌睡,晚上在床上卻翻來覆去睡不著,生活作息嚴重受影響。

大千綜合醫院南勢分院精神科醫師何仁琦:

老年人退休後,白天枯坐電視前打瞌睡,必須進一步了解夜間睡眠狀況,是否因失眠造成白天補眠?如設法改善夜眠,就可能改善白天精神狀況;有時夜眠夠長,但睡眠品質不佳、淺眠常中斷,白天一樣精神不濟。

隨年紀增長,老年人交感神經活動增強、較易失眠,睡眠總時數、深睡期時間都減少,睡眠中斷頻率也增加;有些長者睡眠週期提早,出現早睡、天未亮就起床、睡眠形態改變,進而影響睡眠品質。

建議銀髮族晚間不要太早入睡,如能在晚間11點後就寢、上午5至7點醒來,可避免太早入睡、半夜醒來又無法再入眠,看到家人仍在睡夢中產生的挫折感。

失眠如同疼痛是一種症狀表現,重要的是要找出可能失眠原因,包括老化生理變化、慢性病 (如高血壓、糖尿病)及治療藥物影響,或老人憂鬱症、失智症、睡眠呼吸中止症及胃食道逆流。

初次失眠就診,不要急著請醫師開安眠藥,應充份診斷是何種病因,再對症下藥,某些疾病 (如睡眠呼吸中止症),貿然給安眠藥,反而可能造成疾病加重,不可不慎。如果排除失眠問題,可從增加日間活動、社交生活著手,避免白天過度小睡,影響夜睡。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失眠 安眠藥 淺眠 銀髮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