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隨機傷人頻傳/關懷高風險群 但別病態化

隨機傷人事件接連發生,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心理衛生篩檢機制」,找出「宅男」及社會孤立分子列入追蹤,有醫師認為可提早關懷高風險族群,但也有學者認為恐將人「病態化」。衛福部表示尊重柯的想法,但有待進一步了解柯的建議。

不過,專家同樣都認為,衛福部投入心理健康的資源太少。彰化基督教醫院司法精神醫學中心主任王俸鋼指出,衛福部至今未將憂鬱篩檢納入補助,只能靠精神科醫師「做功德」,自然無法深入社區民眾。

王俸鋼贊成建立心理衛生篩檢機制,他說,根據研究,生活疏離的人,未來出現社會適應困難的比率高,若能從中找出未來可能社會適應困難的危險因子,長期追蹤關心,將有助於降低類似事件發生。

王俸鋼強調,追蹤關心不應是教條式管束,而是結合社政與心理衛生的有效方案,例如對家暴風險的孩子進行家族治療等,呼籲政府投入足夠資源。

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教授鄭瑞隆認為,不愛出門的「宅男」,只要心智健康就不具危害性;內心壓力不懂宣洩的者才屬高危險群,學校或政府可透過心理衛生篩檢掌握這些高危險群者,減低危害發生。

但心理衛生協會理事長張玨反對「心理衛生篩檢機制」,質疑「難道把篩檢出的高風險民眾都送醫?」她認為應普及全民心理健康素養,從家庭、學校等各階段學習處理情緒。

張玨認為,口腔衛生與糖尿病、高血壓等生活健康行為相關,應由國健署管理,心理健康司應獨立,政府每次出事就當成疾病治療,卻不從源頭開始預防,永遠無法解決問題。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心理健康 憂鬱 精神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