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貝歇氏症嘴破、生殖器潰瘍 常被誤為火氣大

一名12歲女童一年多來經常嘴巴破、關節痛,媽媽都以為只是火氣大,後來身上開始出現紅疹、發燒,住院檢查發現,小女孩「連尿尿都痛到飆淚」,由女醫師查看,原來女童外陰部有多處潰瘍及出血,最後確診為「貝歇氏(Behcet's)症」。

高雄榮總小兒科主治醫師農寶仁表示,貝歇氏症是一種免疫系統錯亂進而攻擊自身細胞的疾病,好發年紀集中在25至30歲,這種疾病除在口腔黏膜及生殖器出現局部潰瘍,或在身上特定部位長滿痘痘,不少患者泌尿道反覆感染,尿液卻驗不出細菌。

農寶仁表示,文獻統計貝歇氏症在土耳其、地中海、中東、東亞等地區最為盛行,因為是絲路行經路線,又有「絲路病」之稱,不少患者都帶有HLA-B51基因,日本高達57%,且失明率極高;台灣患者人數雖不多,但若帶有HLA-B51基因或貝歇氏症家族史者,仍有可能因疱疹、鏈球菌、葡萄球菌或大腸桿菌等感染誘發症狀,也可能引發眼部葡萄膜炎和虹彩炎,造成失明。

高醫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蔡文展說,台灣貝歇氏症患者有較高比率合併血管病變和動脈瘤,常併發栓塞、腫瘤破裂大出血,或發生腦部侵犯突然昏迷。因患者主要症狀是嘴巴或生殖器發生潰瘍,但嘴巴破常被誤為火氣大,他提醒有家族史或合併反覆性黏膜潰瘍、關節痛、皮膚疹或下肢靜脈栓塞等症狀,應提高警覺。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貝歇氏症 嘴破 火氣大 生殖器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