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鼻子過敏怎麼緩解?2實用穴道抗敏!鼻子過敏有不能吃的水果嗎,吃什麼可以改善?

季節交替時最容易出現惱人的鼻子過敏症狀。
季節交替時最容易出現惱人的鼻子過敏症狀。
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季節交替時最容易出現過敏性鼻炎,鼻子過敏症狀雖然都不是很嚴重的小病症,例如鼻塞、流鼻水、眼睛癢、不斷打噴嚏等,但就是很惱人,想緩解,得先了解自己屬於哪種類型的過敏。

鼻子過敏怎麼緩解?

非藥物緩解

有人對於某種特定過敏原過敏,如季節轉變會有花粉的問題,有人則是單純因為溫差變化,造成鼻黏膜反應,也有人兩者都有。可參考以下方式緩解症狀。

溫差敏感

溫差變化所造成鼻炎較難預防,但像是夏天進入冷氣房中睡覺時,可以先將溫度設定高一點,如27度,等5到10分鐘已經習慣這個溫度後,再往下調整,鼻腔因溫差造成的症狀也可以因此改善。

或用杯子裝點熱開水,利用熱水蒸氣蒸一下鼻子,讓吸進去的空氣變溫暖,也可以改善對溫差敏感的鼻子過敏。

早上起床也很容易因為溫差,鼻子開始出現症狀,可先穿好衣服喝杯溫熱開水,暖暖身再開始活動。

過敏原刺激敏感

如對塵蟎或灰塵過敏者,最快的緩解方式是立刻戴上口罩阻絕過敏原。外出也可能因空汙粉塵、煙霧等化學物質刺激,因應方式也是戴口罩減少吸入性過敏原的刺激。

或考慮使用洗鼻方式來保健鼻腔,減少吸入性過敏原存留在鼻腔造成的影響。

藥物緩解

抗組織胺

開業耳鼻喉科醫師陳榮哲曾受訪指出,過敏性鼻炎的用藥,初期皆會先給抗組織胺緩解打噴嚏流鼻水的症狀,同時配合使用局部類固醇噴劑,當打噴嚏流鼻水的症狀緩解後,只要定期使用類固醇噴劑即可。近年發現第一代的抗組織胺會有嗜睡的問題,第二代則不會,開立處方時,皆以第二代為優先。

口服類固醇

上述方法沒辦法緩解症狀時,可能會使用到口服類固醇,但口服類固醇的劑量較高,也不會開立太長的時間給予患者服用,而且口服類固醇不適合有糖尿病、結核菌患者使用,其產生的副作用會大於治療效果。

鼻噴劑

常見鼻噴劑有3種:類固醇鼻噴劑、抗組織胺鼻噴劑、鼻黏膜血管收縮劑。食藥署提醒,市售鼻噴劑成分多為血管收縮劑,能有效緩解症狀,可是一旦使用過量,可能會造成鼻塞更嚴重。使用鼻噴劑前務必詳閱使用說明書,以確保安全用藥。

三類鼻噴劑,作用效果各不同。<br />圖表來源/<a href="https://www.fda.gov.tw/tc/PublishOtherEpaperContent.aspx?id=1391&tid=3790&r=275923647" target="_blank">藥物食品安全週報</a>
三類鼻噴劑,作用效果各不同。
圖表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多吃富含維生素A及C的蔬果,如地瓜、南瓜、小番茄、甜椒、芭樂、木瓜、奇異果、柑橘類等,有助減少過敏疾病的發作。<br />示意圖/ingimage
多吃富含維生素A及C的蔬果,如地瓜、南瓜、小番茄、甜椒、芭樂、木瓜、奇異果、柑橘類等,有助減少過敏疾病的發作。
示意圖/ingimage

鼻子過敏該補充什麼?吃什麼水果好?

整體而言,要減少過敏疾病的發作,還是要提升身體免疫力,飲食方面可遵循「四多二少」原則:多吃優質蛋白質、膳食纖維、含維生素A與C的蔬果、富含Omega-3魚類及堅果;少吃蛋糕、甜點、糖果等加工食品,以及麻辣鍋等刺激性食物。

富含維生素A及C的蔬果包括地瓜、南瓜、胡蘿蔔、蛋黃、小番茄、甜椒、芭樂、木瓜、奇異果、柑橘類等,可強韌粘膜細胞的防護罩功能,降低外來病毒、細菌引起過敏情形。

常吃新鮮食物,適量食用辛溫氣味食物,如薑、韭菜、胡椒、九層塔、薄荷、芥末等,有助改善局部微血管循環,緩解鼻部症狀。

鼻子過敏不能吃什麼?

中醫師劉淑浚曾受訪指出,過敏性鼻炎病患體質概分兩種,一是虛寒型,另一是濕熱型;虛寒的人怕冷卻易流汗,不適宜食用生菜、瓜果、奇異果、冰品等涼性、寒性的食物。濕熱型的人易口渴、口臭、脹氣,最好把烤、炸、麻辣、咖哩、精緻糕餅與發酵麵食列入飲食黑名單。

無論體質性寒或濕熱,都要避免誘發過敏的食物,如菇類、花生、堅果類、牛奶、海鮮、芒果、鳳梨等蔬果也易引起過敏,盡量少吃。烤炸辣等食物也要少吃。

一般而言,若不太清楚自己體質,較涼性的食物如西瓜、香蕉、芒果、梨子、椰子、白菜、白蘿蔔等,盡量不要吃太多。夏天可吃些綠豆湯、檸檬愛玉和仙草茶等涼性食品生津解熱;沒冰過的瓜果類少量攝食為宜,冷藏瓜果和冰冷飲料易使過敏反應嚴重,盡量別吃或少吃。

鼻子過敏喝什麼飲料?喝什麼茶?

許多人鼻子過敏鼻塞,常會抹綠油精、抹薑或精油來緩解,恐造成反效果,開業中醫師陳潮宗曾受訪提醒,這些東西都會刺激鼻子,建議多喝熱開水、喝薑茶比較有效。

平常也可喝些薰衣草、迷迭香、杭菊、薄菏加少量薑片煮成茶汁,放黑糖或蜂蜜調味,類似歐洲花草茶的喝法,因花草香氣屬揮發性,可減緩打噴嚏、流鼻水症狀,若是連眼睛都過敏發癢,可添加紅棗、枸杞促進咽部附近血液循環,降低不適感。

鼻子過敏按什麼穴道?

2個實用的抗敏穴道有助緩解鼻子過敏:包括位於兩側鼻翼上端的「鼻通穴」,以及法令紋上跟鼻孔水平交叉點的「迎香穴」,按下去會有酸麻脹的感覺。方法是將雙手摩擦發熱後,在鼻翼周圍按摩 20 下。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推廣「中醫護鼻健康操」,按壓人體7個穴道:打合谷、切曲池、繞太陽、按攢竹、滑鼻翼、壓鼻通、點迎香。按完一輪只要1分鐘,一天按壓3輪,每穴約按壓20下,可舒緩症狀、降低鼻過敏的困擾。

【資料來源】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鼻子過敏 鼻噴劑 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