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過敏族必看!營養師分享飲食自救6原則,改掉這些習慣也有效

健康遠見

天氣變化大,因為皮膚過敏、異位性皮膚炎就醫的民眾特別多
天氣變化大,因為皮膚過敏、異位性皮膚炎就醫的民眾特別多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前陣子遇到一個皮膚科醫生,他說「最近天氣變化大,因為皮膚過敏、異位性皮膚炎就醫的民眾特別多,生意好到要吐…」就連小兒科醫師也有一樣的困擾,「有不少小朋友是因為過敏性鼻炎,鼻過敏哈啾、咳嗽不停來看診。」高敏敏營養師表示,雖說我們不能改變基因跟大環境,但飲食是輔助控制過敏的大根本,趕快一起看看日常飲食可以怎麼吃,幫助改善、減緩過敏發作頻率吧!

過敏兒必知,營養師推薦6大飲食自救原則

1.均衡攝取多樣食物

不要老是只吃某幾種食物,以蛋白質來說:今天早上吃蛋、中午吃雞肉、晚上吃魚,隔天早上吃豆腐......至於蔬菜、澱粉等其他類別,也可以依照這樣輪替的原則。不要每天都是萬年不變,很容易造成營養素過度單一。

2.多攝取抗發炎食材:例如ω-3脂肪酸

減少油煎、油炸等高油脂食物,多攝取有抑制發炎效果的ω-3的脂肪酸。例如深海魚、核桃、亞麻仁籽、酪梨、植物油等。

3.不熟的食物加熱後再吃

某些會引起過敏的成分如蛋白質,加熱後會變性而減少致敏的危險,尤其第一次吃的食物,不妨先煮熟再食用。

4.看清營養成分

成分中是否含有會引起過敏的成分,例如對花生過敏的朋友,吃巧克力的時候就可以多注意其中有沒有花生。

5.少吃人工添加物

人工色素、人工添加物、反式脂肪......等,都容易引起發炎體質、誘發過敏。

6.多吃各色新鮮蔬果

攝取足夠維生素、植化素,減少發炎反應、減輕過敏症狀。

總結來說,要確實做到抗過敏,最大的重點還是以天然食物為主,並持續吃1~3個月調整體質。

過敏人的飲食自救大原則。高敏敏營養師提供圖/過敏人的飲食自救大原則。高敏敏營養師提供
過敏人的飲食自救大原則。高敏敏營養師提供圖/過敏人的飲食自救大原則。高敏敏營養師提供

疲勞、壓力讓免疫力變差易使過敏惡化,養成6習慣助改善

而除了飲食之外,還能靠許多方式改善過敏。建議過敏人想控制過敏,更要學會調解壓力。畢竟疲勞跟壓力都會讓免疫力變差,讓過敏情形惡化。

1.不熬夜、睡眠足

好好的休息可以回復身體平衡、緩解過敏。

2.多用空檔學習放鬆

做好時間管理,提升效率,維持好生理時鐘。

3.避免過度疲勞

疲勞易使自律神經系統失調,會降低免疫力。

4.運動減少壓力荷爾蒙

每天運動,散步走路都好,減少壓力荷爾蒙分泌、有助分泌腎上腺素,緩解敏感症狀。

5.練習靜心

每次20分鐘靜心冥想能降低壓力、平靜情緒、減少發炎。

6.正向積極態度面對過敏

別因過敏而沮喪,多鼓勵好好生活飲食作息,尤其年幼孩子及年輕族群。

7.注意環境整潔

避免濕氣重、注意通風、勤換床單枕套,還有其常接觸的毯子、衣服更要洗乾淨,減少過敏原殘留量。

過敏人想控制過敏,更要學會調解壓力。高敏敏營養師提供圖/過敏人想控制過敏,更要學會調解壓力。高敏敏營養師提供
過敏人想控制過敏,更要學會調解壓力。高敏敏營養師提供圖/過敏人想控制過敏,更要學會調解壓力。高敏敏營養師提供

飲食、生活、環境、心理,都很重要!尤其現在天氣不穩,過敏的狀況可能更嚴重、若是過敏者又更加難熬。所以趕緊試試從食物營養素攝取做改變 別再讓過敏情形困擾生活囉!

【延伸閱讀】》肥胖、過敏,原來都是體內壞菌在作怪!8招恢復腸道好菌快學起來

(本文獲《健康遠見》授權刊登,原文刊載網址,由高敏敏營養師授權提供,原文請點此)

過敏性鼻炎 壓力荷爾蒙 發炎反應 異位性皮膚炎 人工添加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