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賞花耳悶 竟是花粉惹禍

因為暖冬關係,有些地方櫻花已經提早開了。
因為暖冬關係,有些地方櫻花已經提早開了。
報系資料照 記者李易昌/攝影

因暖冬關係,這陣子櫻花提早盛開,25歲的小美到陽明山爬山賞櫻,竟因花粉造成耳悶過敏

收治該個案的振興醫院耳鼻喉部暨聽覺醫學中心主任力博宏表示,小美原本就是過敏體質,一月初得知陽明山的櫻花開了,邀朋友一起爬山賞櫻;但她一下山後,耳朵就像隔了一層膜,聲音都聽起來悶悶的、不舒服,也會流鼻水、打噴嚏。

他推測,應是櫻花的花粉造成小美的耳咽管過敏,使耳咽管黏膜腫脹導致耳悶,有別於一般花粉過敏反應在喉嚨、眼睛、皮膚等部位;小美服用過敏藥物後,耳悶情況才逐漸改善。

力博宏說,雖然台灣環境讓「花粉症」不如國外「花粉熱」可能造成發燒的症狀,但在親戚朋友一窩蜂搭上賞花熱潮時,對有過敏體質的患者來說,也十分痛苦,除了紅、腫、癢之外,嚴重還會誘發氣喘。

曾有一名國一女學生,過年期間和家人到澳洲旅遊,當地氣候乾燥,空氣中都是紛飛花粉,讓女學生眼睛嚴重過敏,雙眼腫得像鹹蛋超人。還好同團有位醫師立即拿消炎止痛藥救急,女學生的狀況才沒有惡化。

振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蔡佳臻叮嚀,當民眾因花粉誘發眼過敏,記得不要用力揉眼,應先冰敷雙眼3到5分鐘,另可使用抗過敏的非類固醇消炎藥,若情況沒有好轉,一定要趕緊就診。

醫師也提醒,有過敏體質民眾若想賞花,應戴上口罩再去,事先可服用抗過敏藥物、眼藥水,不要因為愛花而過敏。

花粉 過敏 耳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