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痛風增心肌梗塞、中風風險 醫授4招減少痛風復發飲食方式

痛風發作後60天內,出現心肌梗塞或中風機會為未發作者兩倍。圖╱123RF
痛風發作後60天內,出現心肌梗塞或中風機會為未發作者兩倍。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痛風發作後4個月內,心肌梗塞、中風機率增加

高尿酸血症是引發痛風主要原因之一

●防痛風:控制三高、多喝水、少吃高普林食物

經常痛風發作的人,應慎防心肌梗塞或中風發生!英國一項最新研究發現,痛風患者若有心臟疾病或曾經中風,發作後60天內出現心肌梗塞或中風機會為未發作者兩倍,發作後61至120天則為1.5倍。醫師表示,痛風與心肌梗塞及中風危險因子相似,痛風發作後,患者對心肌梗塞及中風應提高警覺。

痛風為國人常見疾病,引發痛風主要原因為「高尿酸血症」,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簡韶甫說,當體內尿酸過高,會累積在關節處形成結晶,此時即出現紅腫、發炎等痛風症狀。痛風風險因子,包括家族遺傳、男性、年齡增長、高尿酸血症、體重過重、飲酒過多等。其中,高尿酸血症也是心肌梗塞、中風及高血壓的重要危險因子。

簡韶甫表示,當每100cc血液中尿酸值超過6毫克時,屬於高尿酸血症,就可能會出現痛風症狀,但每個人體質不同,即使有高尿酸血症也不一定會出現痛風症狀。

英國諾丁漢大學與基爾大學的研究證實,痛風與心肌梗塞、中風有相互關聯性。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魏承駿說,痛風為一種發炎反應,且不侷限於關節,可說是全身性發炎反應,或體內受到氧化反應影響,長期處在發炎狀態,痛風與心肌梗塞、中風有相似的危險因子,導致痛風患者於痛風發作後,增加心肌梗塞、中風發生機率。

減少痛風復發飲食方式 製表/沈能元
減少痛風復發飲食方式 製表/沈能元
簡韶甫指出,國際研究證實,尿酸會隨著血液循環,造成血管慢性發炎,增加高血壓機會,同時會增加心血管硬化及斑塊形成,一旦痛風發作,此時體內為急性發炎反應,發炎反應細胞會隨著血液循環到達心臟、腦部,將使原先血管斑塊不穩定、破裂,若斑塊脫落將出現急性血栓,發生心肌梗塞、中風的風險增高。

若要避免痛風、腦中風、心肌梗塞發作,簡韶甫及魏承駿強調,平時應定時量測血壓、控制三高;避免大吃大喝,少吃海鮮、內臟、菇類等高普林食物,戒菸戒酒;多補充水分,多吃魚肉、堅果等;肥胖者要減重,勿久坐不動;一周運動3至5天,每次運動30分鐘,從事快走、慢跑等中等強度運動。

引起痛風原因也可能與遺傳有關,經醫師評估可以給予藥物治療。簡韶甫指出,常用於治療痛風的秋水仙素,可減少發炎反應及止痛,若長期服用,也可以降低心肌梗塞、中風機會。不過,若未出現過痛風症狀,很難自我發現罹患痛風,建議定期健康檢查,檢驗尿酸數值,以利及早發現。

魏承駿則說,依國際研究顯示,降血脂藥物可以抑制發炎反應,降低心血管疾病,但須經由醫師評估後開立藥物才能使用。

痛風 高尿酸血症 腦中風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