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遠離過敏5招 家中少用地毯

「哈啾!哈啾!」面對孩子噴嚏打不停,出現疑似過敏症狀,不少家長第一件事就是帶孩子做過敏原檢測;不過,在花2000元自費檢測前,最好先等等,醫師建議,家長應先帶孩子就醫諮詢,確定是過敏症狀,並做好家中環境打掃,若症狀沒有減緩,再進行過敏原檢測。

開業小兒科醫師曾俊睿說,國內研究發現,包括過敏性鼻炎、氣喘呼吸道過敏症狀,9成以上的過敏原都是塵蟎引起,與氣候潮溼、適合室內塵蟎滋生有關,且過敏症狀隨年齡有別,1歲以下幼兒以皮膚病或腸胃疾病居多,1~4歲幼童易因細支氣管炎誘發氣喘,5~6歲幼童常見鼻子及眼睛過敏,造成流鼻水、打噴嚏及眼睛癢等過敏症狀。

高雄長庚兒童內科部過敏氣喘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郭和昌說,遠離過敏的第一步應該是要發現過敏的症狀,並帶孩子到專科醫師進行諮詢,確定是過敏症狀後,即可進行有健保給付的過敏原檢測,找出過敏原所在,雖然9成的患者都對塵蟎過敏,但過敏原往往都不只一個。

郭和昌表示,找出過敏原後,就要避免再接觸過敏原,並積極接受治療。臨床研究發現,1/2到1/3的過敏兒受到妥善的治療、照顧,長大後會因免疫力和體質獲得改善,過敏症狀自然獲得緩解,過敏疾病幾乎不再發作。

若是塵蟎引起的過敏,曾俊睿建議,家中有過敏兒的父母,應先進行居家除蟎,除濕、少用地毯外,因塵蟎只要逾52℃就可被殺死,或日曬、烘乾20分鐘以上,也可減少塵蟎的存活,因此棉被、床罩每2~4周就應用熱水清洗、曬乾,對塵蟎過敏者,不只是活塵蟎,其屍體和排洩物也會誘發過敏反應,建議棉被、床罩每2年就應更換。

遠離過敏5大招

1.認清過敏症狀,尋求專科醫師找出過敏原

2.遠離過敏原

3.持續治療過敏

4.保持運動習慣

5.對塵蟎過敏者,家中不要使用布沙發、毛毯,每周清洗被單,並使用除濕機保持室內溼度在50%

資料來源/郭和昌醫師、曾俊睿醫師

整理/記者楊欣潔 ■聯合報

過敏 氣喘 呼吸道 過敏原 塵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