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30歲男天冷大啖火鍋 腳趾疼痛竟是痛風

衛福部新營醫院家醫科醫師陳宗林(左)說,痛風尚無根治方法,只要有良好生活習慣,飲食改善及合理藥物治療,就可得到良好治療效果。圖 /醫院提供
衛福部新營醫院家醫科醫師陳宗林(左)說,痛風尚無根治方法,只要有良好生活習慣,飲食改善及合理藥物治療,就可得到良好治療效果。圖 /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約30歲男子「小林」,日前因腳部大拇趾疼痛難受,前往衛福部新營醫院家醫科求診,醫師診治發現,男子因天冷頻繁與友人吃火鍋,透過理學檢查發現其腳部大拇趾紅腫,抽血檢查尿酸偏高,診斷為急性痛風發作,經藥物治療3天後恢復正常。

新營醫院家醫科醫師陳宗林說,正值低溫, 不少人常吃火鍋配上小酒,不過吃進高普林的食物易使代謝異常,或是腎臟排出尿酸功能障礙患者,易出現尿酸鹽結晶沉積在關節內,造成急性痛風發作。

陳宗林指出,痛風是由於體內尿酸生成過多,或尿酸排泄受阻,導致有過多尿酸鹽沉積在關節腔或軟組織中而引起腫痛的病症。典型痛風發作多發生在半夜或清晨,大多數病人發作前都曾經有飲酒或攝取含高普林食物過度情形,如食用大量海產或火鍋等,所侵襲部位,以足部大腳趾關節最常見,其次為踝關節、膝關節、足背,甚至全身關節皆有可能受到侵犯。

他指出,一般病程在1至2天內達到高峰,未經治療情況症狀持續7到10天會自然消退,如經治療病程可縮短至3天內,若長期反覆性發作,症狀會持續更久或多關節發作。

陳宗林說,痛風預防首要是生活型態調整及使用降尿酸藥物,如肥胖者減輕體重,減少酒精攝取,尤其是啤酒及烈酒,減少高普林食物攝取,如動物內臟、紅肉、海鮮、香菇,每天攝取適當的水分,另外需維持血尿酸值小於6.0 mg/dL。

他提醒, 痛風是一種終身性疾病,尚無根治方法,只要有良好生活習慣,飲食改善及合理藥物治療,就可得到良好治療效果。

痛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