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醫病天地/過敏性鼻炎 嚴重恐致命

醫師建議民眾若發現小孩有過敏症狀,要及早帶到醫院治療,避免更多併發症出現。圖/新北市土城醫院提供
醫師建議民眾若發現小孩有過敏症狀,要及早帶到醫院治療,避免更多併發症出現。圖/新北市土城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天氣變化大是過敏性鼻炎好發時節,台灣兒童過敏性鼻炎的盛行率高達近4成,容易被當成感冒治療。醫師表示,過敏性鼻炎會影響孩子學習的專注力,甚至引發鼻竇炎中耳炎,嚴重可能致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有名1歲病患一直咳嗽和流鼻涕,晚上睡覺時也會咳嗽,症狀持續1個月,媽媽擔心睡眠品質不好會影響發育,經醫師確認,幼童是過敏性鼻炎,藥物治療後已明顯改善。

土城醫院兒科主任陳力振表示,要分辨感冒或過敏其實不是很困難,感冒主要來自病毒感染,過敏可能來自於過敏原、季節氣候等環境影響或少部分可能來自於病毒及細菌的誘發。

陳力振說,雖然感冒和過敏引起的咳嗽、流鼻水的臨床症狀有些相近,但一般病毒感染可能幾天就會恢復,而過敏疾病,通常不會引起發燒等症狀,臨床症狀主要是因爲季節氣候變化而出現,常持續2、3周以上。

過敏性鼻炎雖然不像氣喘會因為呼吸道阻塞缺氧引起生命危險,但症狀嚴重也會影響兒童學習的專注力,甚至引起合併症,如鼻竇炎、中耳炎等。針對過敏的治療,可以利用特殊檢驗方式找出過敏原來避免接觸,並在氣喘急性發作期使用擴張劑和類固醇等藥物治療,等病情穩定後,再執行恢復期的保養藥物治療。

過敏性鼻炎 氣喘 中耳炎 鼻竇炎 過敏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