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巨大倉鼠有如巨大塵蟎源?醫建議「蓋黑袋毆打」

倉鼠擺在結帳台上,看起來就像它在排隊等待結帳一樣。圖/取自Costco好市多 商品經驗老實說
倉鼠擺在結帳台上,看起來就像它在排隊等待結帳一樣。圖/取自Costco好市多 商品經驗老實說

好市多巨大倉鼠超萌,大人小孩都想抱抱它,但也有家長擔心,這麼大的娃娃很難清洗,放在家裡久了,豈不是像一個巨大塵蟎?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主任葉國偉說,如果真的忍不住想買,就要每兩周確實除蟎。最省錢的除蟎方式就是用黑色塑膠袋包住娃娃、在大太陽下曝曬一小時以上、然後拿出來拍一拍。

葉國偉表示,塵蟎是一種節肢動物,其身體、糞便、卵、分泌物,全部都是過敏源,容易誘發皮膚過敏、上呼吸道過敏、氣喘等症狀。塵蟎靠攝取人體皮屑為生,因此在與人體比較密集接觸的床、沙發、棉被、娃娃表面,都特別容易聚集塵蟎。塵蟎的生命週期帶約是三周就會有下一代發育完整,所以都會建議除蟎頻率至少要兩周一次。

大型絨毛娃娃該如何除蟎?葉國偉說,大娃娃不易自行清洗,通常只能送到有清潔娃娃的洗衣店,或是利用有高效濾網的除蟎吸塵器,但這些都需要額外預算。最省錢的除蟎方法是利用高溫,根據台灣環境有害生物管理協會的資料,塵蟎暴露於攝氏45度下一個半小時,就會死亡。

葉國偉說,建議每兩周可以進行一次曝曬拍打除蟎。將巨大倉鼠用黑色大塑膠袋包起來,拿到陽光曝曬的屋頂或陽台,曝曬一小時以上,讓塵蟎死亡。直接曝曬也可以,但用黑色大塑膠袋可以加速升溫,讓塵蟎死更快。接著將巨大倉鼠取出來,全身用棍棒均勻打過一遍,讓塵蟎殘骸掉落,過程中記得要戴著口罩。

葉國偉表示,減少過敏原最好的方法,其實就是要定期清潔家中所有可能聚集塵蟎的物品,不只是絨毛娃娃。因為絨毛娃娃非常可愛,真的買回家以後,通常很難定期處理,也會捨不得送人,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減少購買。

塵蟎 過敏原 皮膚過敏 氣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