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少婦天冷即手腳冰冷 原來罹患了「冷凝球蛋白血症」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免疫風溼科主任蔡肇基(左)指出,「冷凝球蛋白血症」患者,遇到氣溫驟降,往往就會出現血液循環不佳的症狀,膚色變白或變紫。圖/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免疫風溼科主任蔡肇基(左)指出,「冷凝球蛋白血症」患者,遇到氣溫驟降,往往就會出現血液循環不佳的症狀,膚色變白或變紫。圖/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一名35歲少婦每當遇到寒流或氣溫下降,四肢常會出現僵硬、冰冷症狀,雙手更是慘白毫無血色,原本以為只是血液循環差,不以為意,沒想到日前右半邊臉頰竟然也面癱。趕緊到醫院就醫,醫師檢查後確診為「冷凝球蛋白血症」,給予藥物治療後已無大礙,並提醒應注意保暖,有異常狀況應盡快就醫。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免疫風溼科主任蔡肇基指出,冷凝球蛋白是人類血清中的一群遇冷即沈澱之免疫球蛋白,在低體溫時,會在血管產生凝結,導致局部血流阻塞不順;當體溫上升時,則又會再次溶解恢復正常,因此罹患此症患者的手指或腳指,遇到氣溫驟降,往往就會出現血液循環不佳的症狀,膚色變白或變紫。

該少婦除了皮膚異狀之外,也出現手部關節僵硬、臉部局部面癱的情形,就醫時自述並沒有相關的病史,因此趕緊安排抽血檢查,發現是C型肝炎帶原者。由於C型肝患者約有五成機率會出現冷凝球蛋白血症,進一步分析血清後,果然確診為此症。

蔡肇基說,冷凝球蛋白血症主要是以身體免疫疾病患者如全身性紅斑狼瘡、乾燥症及硬皮症等疾病所引發,慢性發炎性疾病如癌症或C型肝炎都會引起,症狀較輕者可採用通暢血液循環藥或抗凝劑來舒緩症狀,嚴重時需考慮使用免疫抑制藥物及類固醇;多數患者用藥後的效果都十分顯著。

他提醒,冬天手腳冰冷的原因很多,以急症來說,患有心臟病、高血壓及糖尿病患者,因心臟力量不足或動脈血管硬化等問題,無法將血液輸送到四肢,特別容易手腳冰冷。此外,慢性疾病患者的血液中有些會釋放出冷凝蛋白,而使血液結塊血管栓塞。另外如甲狀腺機能低下者,也會因新陳代謝緩慢,血管活性差而四肢冰冷

常見的貧血者,因紅血球數量不足,導致血液攜氧量不夠,都屬於容易手腳冰冷的族群,若民眾發現自己比過去似乎變得特別容易手腳冰冷,或手腳冰冷過程有異狀,都須特別提高警覺,以免延誤治療黃金期。

手腳冰冷 血管硬化 四肢冰冷 貧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