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被烤肉煙燻到過敏大爆發 這三種人最可憐

中秋連假全民瘋烤肉,大街小巷瀰漫著烤肉味。本報資料照片
中秋連假全民瘋烤肉,大街小巷瀰漫著烤肉味。本報資料照片

中秋連假全民瘋烤肉,大街小巷瀰漫著烤肉味,其實對過敏體質的人來說,這是一場煙燻災難。許多人就算待在家裡不烤肉,在煙霧包圍下,還是過敏大發。醫師觀察,這兩天門診急性蕁麻疹患者已增加一成,異位性皮膚炎、過敏體質、乾性皮膚的人最慘。

一名三十歲OL,因為住家剛好在一條熱愛烤肉的死巷底,總有鄰居在中秋前一周就提前烤肉,到了中秋假期,更會接連好幾天輪流烤肉,從下午到半夜兩三點,濃濃煙霧飄逸不絕,即便她關緊門窗、全天開空氣清淨機也擋不住。

被連燻兩天後,這名OL開始出現全身不適,症狀包括咳嗽、眼睛發癢流淚,臉部和四肢的皮膚也泛紅發癢,她的先生過敏性鼻炎也變嚴重。她無奈表示,雖然已經自行服用抗組織胺,但症狀改善有限,她已準備周一下班就要去診所報到。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烤肉的煙和熱氣,還有不新鮮的食物和辛辣的醬料,都是易刺激過敏發作的物質,可能導致吸入性或接觸性的過敏。

此外,烤肉煙霧中有許多刺激性化學物質及較大的懸浮微粒,例碳粒或PM10,會刺激呼吸道黏膜,也使皮脂層發生氧化反應,產生過多自由基,再加上熱氣促使末稍微血管擴張,就會引起發炎、泛紅、搔癢等過敏的反應。

趙昭明觀察,中秋節前後這幾天,門診因急性蕁麻枕就醫的患者已經略增一成,估計連假結束後,這波過敏患者還會持續一段時間。趙昭明提醒,異味性皮膚炎患者、過敏體質者、乾性皮膚者,最好要遠離烤肉煙霧,或是縮短暴露於煙霧中的時間。烤肉時最好準備一條濕毛巾,定時輕輕擦拭臉部和四肢,如此能幫助體表降溫,也能減少刺激性微粒停留在皮膚表面的時間。烤肉後皮膚不舒服,可用濕毛巾冷敷舒緩,若症狀仍持續未改善,也要考慮就醫。

編輯推薦

過敏體質 異位性皮膚炎 蕁麻疹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