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異位性皮膚炎抓到破皮包紗布 藥物飲食環境改善

7歲男童和4歲女童罹患異位性皮膚炎,因皮膚搔癢抓到破皮,女童的腳抓到流血得包上紗布,後經藥物、飲食、環境調理改善,病情逐漸穩定,皮膚重現光滑。

就讀幼稚園的兩兄妹,因皮膚搔癢到台中慈濟醫院看診,母親表示,兄妹都是2歲起出現皮膚症狀,起初只有臉部皮膚小面積泛紅,感覺癢就忍不住抓;4、5歲後皮膚搔癢範圍愈來愈大,搔抓痕跡也愈來愈嚴重。

母親指出,看遍中、西醫做過各種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也試過很多保濕乳液及減敏產品,效果都有限。

小兒免疫醫師余孟恭表示,兄妹除手肘彎、膝蓋窩外,連肚子、背上、臉上與四肢,處處可見抓破皮的病灶,皮膚粗糙甚至苔蘚化,周遭皮膚色素沈著或有疤痕化組織,尤其罕見的是小妹妹才4歲,已出現嚴重皮膚症狀。

抽血檢測發現,小兄妹兩人免疫球蛋白E都超過5000,引發異位性皮膚炎可能的過敏原達20多項。

余孟恭指出,異位性皮膚炎是慢性與反覆發作的皮膚搔癢發炎病症,發生主因與遺傳基因、環境誘發因子與個人免疫及體質有關。特別的是,小兄妹的父母都沒有異位性皮膚炎病史,這種情形並不常見,治療方向必須從環境與體質方面著手。

余孟恭表示,針對小兄妹病情,用藥方面依症狀使用免疫製劑、抗組織胺與類固醇制劑,改善過敏。飲食部份衛教父母,避免讓孩子吃甜食、喝含糖飲料與油炸食物,多吃富含維生素C及微量元素鋅的綠色蔬菜跟水果。居家環境則須減少灰塵、勤換寢具減少塵蟎曝露。

余孟恭指出,有些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個案可能需要長期調理,小兄妹在治療月餘,病情已明顯控制並呈現穩定,皮膚逐漸重現平滑正常狀態。

異位性皮膚炎 皮膚搔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