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29歲男十年來的壞習慣 讓他關節液變成「牛奶」狀

健康報網

示意圖/ingimage
示意圖/ingimage

29歲,「酒齡」10年,幾乎每天都喝兩三瓶啤酒的年輕小伙子,其關節液竟已變成了「牛奶」狀!

這是真實發生在中山醫科大學附屬第六醫院風濕免疫科的臨床病例。小伙子年紀輕輕,卻因痛風導致關節疼痛無法入睡長達半月,就醫時抽出的關節液已嚴重變性成了乳白色。

啤酒加海鮮痛風風險增加

「偶爾喝酒沒問題,但這位患者連續10年平均每天喝兩三瓶啤酒引起痛風的,就意外了。」患者主治醫生、中山醫科大學附屬第六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黃建林說,高尿酸血症是引起痛風的罪魁禍首,而高嘌呤飲食會直接導致尿酸增高。

原來,啤酒中的鳥嘌呤核苷可通過腸道細菌轉變為尿酸,啤酒在發酵過程中也可產生大量嘌呤,長期大量攝入會增加高尿酸血症和痛風發生的風險。

「食物中攝入的嘌呤鹼基在體內幾乎都轉變成尿酸,因此高嘌呤飲食可使尿酸生成增加。」黃建林解釋,如果喝酒同時食用海產品(尤其是海魚、貽貝、扇貝等軟體動物) 、動物內臟(尤其是腦、肝和腎)和濃肉湯等含原呤量較高的食物,那麼罹患高尿酸症的風險更會加倍。

痛風若沒有及時得到處理,會在關節處產生積液;積液沉積,關節液中單鈉尿酸鹽濃度越來越高,就會由透明色變成乳白色。黃建林提醒,一定要注重對尿酸的定期檢查。年輕患者還應限制脂肪、高蛋白、高嘌呤食物攝入。

一些女性痛風與服利尿劑有關。<br />圖/ingimage
一些女性痛風與服利尿劑有關。
圖/ingimage

一些女性痛風與服利尿劑有關

痛風還會導致痛風石、關節損傷,更嚴重的是腎臟損害。

「有數據顯示,將近1/3的長期痛風者有腎臟損害,表現為慢性痛風性腎病、尿酸性腎結石和急性梗阻性腎病。」黃建林介紹。

目前中國痛風患病人數已超過2000萬人,痛風和高尿酸血症已成為僅次於糖尿病的第二大代謝性疾病。

有些女患者問,「我不飲酒為什麼也痛風了?」黃建林解釋,「一些女性痛風與利尿劑的服用關係更為密切。」絕經期後女性痛風患者較多合併糖尿病和冠心病,若治療長期大量使用利尿劑,之後或會影響尿酸排泄。

此外,女性痛風臨床症狀也不典型。男性痛風患者首發關節常為第一蹠趾關節,而女性則踝關節更為常見,也常累及膝關節,還有手關節和肘關節等上肢關節。

「對於老人來說,大量飲酒也不是誘發痛風主要因素,因為老人極少大量飲酒。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天氣變化和服用利尿劑誘發痛風發作是更為常見的原因。」黃建林建議,老人預防痛風除飲食控制外,還要注意保暖,避免呼吸道感染,並在醫生指導下服用利尿劑。如血尿酸高,則盡可能避免使用利尿藥。

沒症狀血尿酸超標也得管起來

許多痛風患者認為:只要沒症狀,血尿酸超標了也沒關係。

「這種觀點是錯誤的,典型痛風有幾個發展階段,首先是無症狀性高尿酸血症,表現為血尿酸高但無痛風症狀。其次是急性間歇性痛風發作,常表現為關節紅腫痛,大腳趾關節最為常見。這會讓人疼痛劇烈且影響行走。」黃建林說,高尿酸血症是痛風最重要的生化基礎,一定要注重對血尿酸的定期檢查。清晨一般是最佳測量時間,血尿酸正常值是男性

還有很多患者以為只要痛風發作緩解就不需要治療了。恰恰相反!痛風急性發作時的治療只是治標,緩解後進行長期的降尿酸治療,長期達標才是真正治本之策。

達標治療可簡單概括為「56789」

痛風性關節炎症狀長期不緩解或有痛風石的患者,血尿酸應

一般痛風患者,血尿酸應

經非藥物治療,血尿酸仍>7mg/dl者應治療;

無症狀高尿酸合併有心血管危險因素,血尿酸>8mg/dl應開始治療;

如血尿酸達到9mg/dl,所有類型患者都應開始治療。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高尿酸血症 痛風 踝關節 利尿劑 血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