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女心臟冠狀動脈阻塞 類風濕性關節炎惹禍

不菸不酒的53歲陳姓女子,吃晚餐時突冒冷汗又喘不過氣,確診是心臟冠狀動脈阻塞,緊急做心導管手術及放支架後,救回一命,醫師推測是陳女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控制不佳才惹禍。

成大醫院內科部風濕免疫過敏科醫師翁孟玉今天指出,陳女病發當天晚上和家人用餐時,突然覺得胸口又悶又痛,喘不過氣來,拚命冒冷汗,緊急送醫確診是心臟冠狀動脈阻塞。

陳女士平時作息規律,不抽菸也不喝酒,也沒有高血壓或糖尿病史,不懂自己為何這麼早就罹患心臟冠狀動脈阻塞,到鬼門關前走了一趟。

醫師事後探詢病情,才發現陳女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平時吃藥時,常擔心藥袋外寫著的各種副作用,服藥時挑三揀四,使得類風濕性關節炎一直處於發炎狀態,控制不佳。

翁孟玉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全身性紅斑性狼瘡、乾燥症、硬皮症、皮肌炎、多發性肌炎等全身自體免疫疾病,都會增加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危險;冠狀動脈心臟疾病多來得無聲無息,是個隱形殺手。

動脈粥狀硬化的致病機轉研究發現,發炎的免疫反應,在促使動脈硬化的進化生成上扮演重要角色,類風濕性關節炎確實會增加動脈粥狀硬化的危險。

翁孟玉說,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發生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原因,無法用年齡、性別、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傳統危險因子來解釋,這結果表示長期發炎的疾病,本身就是一個造成心臟冠狀動脈阻塞的危險因子。

類風濕性關節炎 冠狀動脈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