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季節變換易患鼻炎與過敏 中醫師:避吃加工食品

5月正值春夏交替之際,氣候變化頻繁,容易誘發過敏與鼻炎。一名22歲的現役軍人,入伍前痘痘滿臉、並有過敏、異位性皮膚炎等情形,經藥物控制,加上入伍後因作息正常,戒飲料且軍中飲食較少加工食品關係,兩個月後膚質變好,過敏狀況也大幅改善。

中醫師表示,易過敏患者「吃什麼」很重要,建議平時不亂吃加工食品,靠飲食抑制慢性發炎、調養體質,以免過敏加重。

收治該患者的開業中醫師張家蓓說,她也曾嚴重過敏。從小就會流鼻水、打噴嚏、皮膚癢,因次數頻繁,曾有老師要求她小聲以免影響上課秩序;直到就讀醫科才了解是過敏,並開始調理體質。

過敏體質的調理,張家蓓說,關鍵就在飲食,對中醫來說,脾胃是非常重要的「後天之本」,也就是吃什麼很重要,她就戒吃加工食物。

張家蓓說,加工食物最常見的添加物,就是讓食物Q彈的「修飾澱粉」,修飾澱粉又稱化學澱粉,主要是將天然澱粉如玉米、馬鈴薯、小麥澱粉等,以物理方式或少量化學處理改變食物結構,讓產品口感佳、有Q彈性、不易斷裂等。

她說,其應用範圍相當廣泛,像是珍珠、米粉、麵包、魚丸等或糊類食品,幾乎都會添加修飾澱粉讓口感更好,身體通常會自然代謝掉;但有些人吃多了會出現脹氣、消化不良等狀況,也有變胖的可能。

如上述患者,入伍前作息差、晚睡,常吃加工食品與喝珍奶,導致體質較差,後經藥物加上作息與飲食控制下,過敏情況大幅改善。

過敏體質 異位性皮膚炎 加工食品 慢性發炎 皮膚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