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預防蚊蟲叮咬感染 免疫學權威醫師教你這樣做最有效

蚊子的體型很小,而且一年中的某個時候幾乎無處不在,所以真的有辦法避開蚊子嗎?
蚊子的體型很小,而且一年中的某個時候幾乎無處不在,所以真的有辦法避開蚊子嗎?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方言文化《對症抗敏 自療解方全書》,作者克里福德.W.巴塞特】

預防蟲咬感染,肥皂水有妙用

如果你對昆蟲過敏,你會想要有方法可以在戶外感覺更自在一點,而且真的能享受戶外時光。

假如你不會對昆蟲叮咬過敏,那你只會出現傷口發紅、瘙癢,以及腫脹這些令人不舒服但不會使人虛弱的症狀,遭到叮咬的症狀大概一、二天內就會消失。

不過,如果你已經會對昆蟲叮咬過敏,那麼你的身體就可能會有更嚴重的反應,像是免疫系統會對毒液過度反應。可能症狀包含瘙癢、蕁麻疹、喉嚨/舌頭腫脹、呼吸困難、頭暈、痙攣、噁心、嘔吐、失去意識等。

如果你被昆蟲叮咬的反應已經超出局部區域,那麼就表示你是「昆蟲過度敏感」。被昆蟲叮咬後出現全身型過敏反應的狀況並不罕見,但假使你的過敏反應狀況真的很嚴重,當然就要立刻尋求緊急醫療照護。

常見的致敏昆蟲

什麼是處理毒液過敏的最佳方法?首先,如果你能辨識出你應該要提防的昆蟲和牠們的窩,那麼會有點幫助——

❶熊蜂、蜜蜂:人工飼養的蜜蜂會在人造的蜂箱裡築巢;野外的蜜蜂則是在空心的樹木或建築裡建造蜂巢。觸怒這些蜜蜂會被叮咬,但如果不打擾牠們,牠們也不會攻擊你。然而,通常出現在美國西南部地區的非洲化蜜蜂是種殺人蜂,人們很容易無緣無故被牠們成群叮咬攻擊。

❷大黃蜂:牠們灰色或棕色的巢通常都蓋在高處,例如樹枝、灌木、樹洞、屋頂山牆等地方,形狀如同橄欖球,使用像是紙之類的材料所築成。

❸胡蜂:像是混凝土製成的蜂巢通常會在地下被發現,但也可能在柴堆、磚石縫隙或建築物牆壁上發現;胡蜂體型比大黃蜂小。

❹長腳蜂:牠們用類似紙的材料來築巢(所以被稱為Paper Wasps),造成圓形的蜂房巢室,開口朝向地面。

❺火蟻:通常可以在美國南部/東南部發現,牠們骯髒的巢穴會建在地上,大多在馬路或人行道邊緣。當牠們把巢穴蓋在乾燥的砂質土中,就會是扁平的;若是建造在潮濕破裂的土壤中,土墩則會高達30公分。火蟻不會清除牠們巢穴附近的植被,所以牠們的巢穴往往很難被看到。

雖然提出「在生活環境中清除這些昆蟲」的建議並不困難,但這對那些喜歡戶外活動並希望生活自由的人來說,這個建議並不實際。在這些會叮咬人的昆蟲正四處移動時,如果我們同時也在戶外活動,為了降低過敏風險,應該要——

‧冷靜地離開。

‧你家附近的昆蟲巢穴應該要被摧毀,或者可能的話,將它們從你的住家移走。

‧食物氣味,像是烹調、甜味飲料(例如果汁、汽水)的氣味都會引來昆蟲。注意潛伏在飲料罐或吸管附近的昆蟲,食物要密封好,直到你餓了才打開食用。

‧在戶外要穿包鞋,不要露出腳趾,且不要穿寬鬆的衣物,那有可能會在無意中誘捕了昆蟲。

治療叮咬

降低風險是一回事,消除風險又是另一回事。在與會叮咬人的昆蟲共處的情況下,要保持冷靜,並將皮膚上的昆蟲刷除,然後快速離開該區域,但如果你已經被螫了,可以這樣做——

‧如果毒刺仍然在皮膚上,要立刻取下,以防止更多毒液湧入體內。通常你可以用指甲刮除毒刺和液囊,但盡量不要擠壓液囊,否則可能會再有一波毒液進入你的體內。

‧為了減輕疼痛和腫脹,抬起受傷的軀幹,並進行冷敷。

‧用水和肥皂輕輕擦拭患處,這樣可以預防繼發性的感染;如果有水泡,不要弄破它。

‧為了緩解瘙癢,局部使用非處方的類固醇藥膏或軟膏,或者是服用口服非鎮靜性抗組織胺,例如:氯雷他定(Loratadine)、菲梭那定(Fexofenadine)等等。但為了獲得更有效、更有力的治療,你的類固醇藥膏可能需要透過醫師處方才能取得。

‧如果腫脹持續或惡化,或者被叮咬的部位不幸出現感染,請及早與你的醫師連繫。

少部分對毒液過敏的人會出現過敏反應,這些人身上應該都要隨時攜帶腎上腺素自動注射器。腎上腺素只是一種急救藥物,如果被昆蟲螫了,你必需立刻前往急診室。

毒液免疫療法是目前最有效的免疫療法,在成功治療之後,全身的過敏反應或一般過敏反應風險應該只有5%或更低。

無所不在的蚊子

蚊子不是會傳播可怕的疾病嗎?大家都知道這種小飛蟲會散播經由血液傳播的疾病,例如瘧疾、登革熱、西尼羅病毒、屈公熱,而現在十分令人不安的疾病是茲卡(Zika)。我們常常會注意到蚊子存在,是因為牠們很認真但卻非常令人討厭地在周遭盤旋,或者通常是因為被叮了很多下。

蚊子叮咬會引起一系列的身體反應,但對於從未被叮咬的人而言(包含許多年幼孩子在內),在被蚊子叮咬後可能不會馬上出現反應,也不會有延遲出現的反應;對於曾經被叮咬過的人來說,被蚊子叮咬過後的反應,通常是會在幾分鐘或幾小時,甚至幾天之內,出現一個非常小、發癢、而且可能持續幾天的紅色腫塊。

被蚊子叮咬後,很少會出現非常大的反應。不過我有幾十名患者都有這個困擾——他們被叮咬後,皮膚會發紅、發癢、腫痛,甚至可能會被誤會是「蜂窩性組織炎」這種細菌性的皮膚感染。這些患者經常因為他們的「感染」而前往急診室接受治療,因為那真的是個非常大且凸出的局部皮膚反應。

這種被稱為「史基特症候群」的疾病是對蚊子唾液中的蛋白質產生過敏反應,整個反應至少會持續八小時,並在數天內消退。這時候就需要急救和醫療照護,以加快過敏反應消退的速度。

雌性蚊子在叮咬時(通常雄性蚊子不會做這件事),口針會插入一條微血管,將牠的唾液注入被叮咬對象的血液中,然後就開始吸起血。在牠的唾液中含有化學物質,可以防止人體的血液凝結,並引起人體的反應——局部發紅、腫脹、瘙癢。如果接觸時間不到六秒,其實不會發生反應。

蚊子的體型很小,而且一年中的某個時候幾乎無處不在,所以真的有辦法避開蚊子嗎?答案是——無法完全避開。但我發現我與患者討論得出的以下「停止叮咬」行動計畫,確實有助於他們更享受戶外時光——

❶在蚊子會「咬」人的那幾個月,服用非處方或處方的口服抗組織胺藥物。

❷查看消腫藥選擇;你可以前往下列網站,以獲得最新的訊息:cdc.gov、consumerreports.org。

❸塗抹你選擇的消腫藥。使用局部的非處方可體松(Cortisone)類型藥膏來治療輕微發紅、發癢等等。

❺嘗試冰敷以減輕炎症和不舒服。

❻如果你被叮咬後的反應很嚴重,或是你認為可能受到感染,請立即就醫。

關鍵是,無論你是不會過敏、輕度過敏或嚴重過敏,你都能減少被叮咬的機會,而下面還有其他一些方法——

.書名:對症抗敏 自療解方全書
.作者:克里福德.W.巴塞特
.譯者:許景理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19/02/27
.書名:對症抗敏 自療解方全書 .作者:克里福德.W.巴塞特 .譯者:許景理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19/02/27

‧黃昏到黎明是蚊子出沒的高峰期,盡可能待在室內。

‧避免陰涼、潮濕、平靜的地方,還有積水池,這些都是蚊子最喜歡去的地方。

‧你的穿著會影響你吸引蚊子的程度。(會咬人的)雌蚊會被光、熱、汗、體味、乳酸、二氧化碳所吸引,因此建議你的衣服要覆蓋大部分皮膚(雖然我知道這可能不會太時髦)。

‧外出時,穿襪子和包鞋,因為裸露的腳會吸引蚊子;在做園藝或在院子裡工作時,要戴手套。

過敏反應 蚊子 瘙癢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