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水解奶粉防氣喘、鼻過敏? 醫:效果不佳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黃文彥/台北報導】

「XX奶粉有獨家水解配方,可以調整體質,改善過敏。」近來有廣告宣稱嬰幼兒使用水解奶粉可預防過敏。但醫師表示,研究證據顯示,水解奶粉可降低嬰幼兒出現異位性皮膚炎的比率,減少食物過敏,但對氣喘、過敏性鼻炎的預防效果並不佳。

水解蛋白主要是透過酵素分解牛奶蛋白,讓牛奶蛋白分子變得更小,降低嬰幼兒對牛奶蛋白的過敏反應。

高雄長庚醫院兒童風濕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郭和昌說,研究發現,水解奶粉與一般奶粉相比,可降低新生兒對牛奶蛋白過敏的風險,也有助於減少幼童未來對食物出現過敏反應;但沒有足夠證據證實水解奶粉可以解緩長大後的呼吸道過敏症狀。

過敏的症狀會依年齡不同而異,台大醫學院小兒科及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江伯倫說,新生兒到兩歲的階段主要對食物過敏,最常見的是牛奶、蛋、花生過敏,多表現在皮膚和腸胃,例如濕疹、異位性皮膚炎、腹瀉、腹脹氣等。

江伯倫說,幼兒兩歲以後,較常見對塵?、花粉等過敏,症狀則多表現在呼吸道,包含氣喘和過敏性鼻炎。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主任葉國偉表示,過去調查顯示,北部十二歲以下兒童,五人中就有一人過敏;過敏兒中約兩成氣喘、五成為過敏性鼻炎、一成為異位性皮膚炎,牛奶蛋白過敏比率不到一成。

葉國偉說,研究顯示,水解奶粉雖可降低孩童出現異位性皮膚炎的機率,但只能延緩,並不能治療。父母更應留意孩童接觸其他像是塵?等過敏原。

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組科長周珮如表示,若業者以「改善過敏體質、減輕過敏性皮膚病、增強抵抗力、記憶力」等為廣告招徠,可能被認定為宣稱醫療效能、或誇張廣告,致誤導民眾,可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罰六十萬到五百萬元罰鍰。

異位性皮膚炎 過敏性鼻炎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