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對抗類風濕性關節炎 營養師教你吃4大類食物抗發炎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常見的關節疾病,根據統計,台灣類風濕性關節炎盛行率0.4%,全台有10萬名病友。此疾好發於女性,約為男性的三倍,發病年齡主要在30~50歲之間。

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雖無法完全治癒,但只要耐心配合醫師治療,定期回診、調整飲食、規律作息、注意居家安全,就能有效控制並減緩病症。

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張亞琳表示,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以藥物、物理治療及運動為主要治療方式,目標是減輕疼痛、控制發炎及預防畸形。若藥物使用類固醇類消炎藥,在飲食上就必須特別注意,以減緩長期服藥帶來的副作用。

除了需要注意低油、低鹽、低糖、高蛋白質、高鈣的飲食準則,許多天然食材本身的營養素也具有抗發效果,同樣能抑制發炎,非常適合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同時可用來預防因發炎造成的慢性疾病及癌症發生,不妨多多攝取。

植化素:被喻為「廿一世紀的維他命」,具有很強抗氧化能力,能增強身體抵抗力、抗病力,降低發炎反應。包括花青素、茄紅素、檞皮素、葉綠素、葉黃素、β-胡蘿蔔素、玉米黃素等都屬植化素。

富含植化素的蔬果,通常色彩鮮豔或氣味特殊,如南瓜、玉米、薑黃、木瓜、柑橘、芥藍、菠菜、青椒、奇異果、甜菜根、紅番茄、紅蘿蔔、洛神花、黑木耳、黑芝麻、包心菜、山藥及杏仁等。

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人體重要且必要的「好脂肪」,其對健康好處多,且可抑制發炎作用,減緩過敏的發生,提高抗病能力,但僅能從食物中攝取。而核桃、胡桃、奇亞籽、亞麻籽油、紫蘇油都含豐富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豆類與五榖雜糧:豆類、五穀雜糧類均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等,也蘊含許多抗氧化、抗發炎的營養素,如膳食纖維、維生素A、維生素B群、維生素E、鐵、鋅、鈣、鎂、鉀、磷、銅、硒等。可多吃扁豆、紅豆、綠豆、鷹嘴豆、藜麥、米豆、花豆等,都是很好的抗發炎食物。

無麩質全素飲食:指的是採用天然、無動物性製品的全素(不含奶、蛋)飲食,選擇新鮮蔬菜及水果、根莖類植物、堅果與種子類、五穀雜糧等新鮮無加工食材,避免精緻加工品,如各式麵粉、蕎麥粉、白飯、精製糖、鹽與重口味的調味料、防腐劑。

張亞琳提醒,研究顯示,促發炎食物及不良生活習慣,不但會增加免疫性疾病的發炎機率,對於健康人也都會有不良影響,如引發腦血管、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等疾病。因此,應盡可能避免攝取促發炎食物。

哪些是促發炎食物呢?張亞琳表示,精製糖、高Omega-6脂肪酸、反式脂肪酸、紅肉及加工肉類、麵粉製品等,及油炸食物和抽菸,都會刺激人體免疫系統,促使免疫發炎性疾病惡化。

張亞琳指出,若需要飲食營養諮詢,建議向醫院營養師及醫師諮詢,千萬勿聽信無醫學研究證實的偏方,不但無法得到抗發炎與減輕疼痛的效果,反而陷入飲食不均,甚至營養不良等危機。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類風濕性關節炎 抗發炎 發炎反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