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一鞭炮轟天響氣喘來報到?醫師教三招不發病撇步

健康醫療網

元宵節即將到來,屆時各地會有蜂炮活動或施放鞭炮,民眾也多會燒香拜拜,同時又處於季節轉換之際,恐致氣喘發作。

undefined

▲根據健保資料庫統計,台灣的氣喘流行率約在十二%上下,約有五%患者是「嚴重型氣喘」,其中約有七成「嚴重型氣喘」患者源自於過敏性氣喘。(圖/健康醫療網)

一名六十多歲婦女,因粉塵及懸浮微粒影響,導致嚴重氣喘,胸悶、鼻塞、流鼻涕、呼吸困難等症狀頻繁發作,勉強堅持兩週後狀況未見好轉,就醫住院治療後才恢復穩定。

收治患者的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內科林鴻銓醫師表示,該名病患本身有氣喘病史,應按時服藥控制病情,回診時才發現她擅自停藥多時,加上接觸大量過敏原,刺激支氣管黏膜發炎造成急性氣喘發作,目前加重藥物劑量暫時控制病情,後續還得再觀察。

氣喘擅自停藥 小心演變成「嚴重型氣喘」

林鴻銓醫師指出,氣喘常見原因包括氣溫驟降、季節交替、燃香拜拜、放鞭炮等環境中的過敏原增加,誘發過敏性氣喘發作機率變多,呼籲過敏性氣喘患者,千萬不要擅自停藥,小心因而演變成「嚴重型氣喘」。

林鴻銓醫師解釋,嚴重型氣喘的人一動就會喘、走一下就得停,甚至需要氧氣治療,連出門很可能都是問題,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不少患者還因此伴隨焦慮症狀,更嚴重者可能致命。

根據健保資料庫統計,台灣的氣喘流行率約在十二%上下,約有五%患者是「嚴重型氣喘」,其中約有七成「嚴重型氣喘」患者源自於過敏性氣喘。過去氣喘多半與先天過敏體質有關,但近年來因為都市化、工業發展,空污問題日益嚴重,長期接觸過敏原而導致鼻塞、鼻涕流不停、打噴嚏等反覆發作,久而久之演變成後天誘發的過敏性氣喘案例也越來越多。

從根本阻斷過敏反應 有效「棄」喘

林鴻銓醫師指出,過敏性氣喘發作原因與體內的免疫球蛋白E(Immunoglobulin E,簡稱IgE)有關,當過敏原進入身體後會與IgE抗體結合,進而引起發炎過敏反應,造成支氣管內膜黏液增加、黏膜水腫,導致呼吸道收縮、狹窄,甚至痙攣等狀況,相較於典型氣喘,過敏性氣喘還附帶了鼻塞、打噴嚏、流眼淚、皮膚紅疹搔癢等症狀。

林鴻銓醫師提醒,預防氣喘發作不外乎三招,第一是遠離過敏原,天氣改變時注意保暖,出門戴口罩、圍圍巾,留意日常生活中的照護及保養;第二是遵從醫囑、按時服藥,不可自行擅自調整劑量,才能降低發作機率。

最後一招,則是固定使用氣喘控制測驗(Asthma Control Test,ACT)自我評估,ACT使用起來簡單快速,受全球最多專家認同且被廣泛使用。測驗共有五道題目、每題各五分,二十五分為控制良好,二十至二十五分建議可視情況與醫師討論藥物是否需做調整,二十分以下則建議儘早回診。

林鴻銓醫師呼籲,氣喘是支氣管慢性發炎性疾病,與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一樣需長期控制,只要做好自我控制、按時服藥、遠離過敏原,一定能與氣喘和平共處。

延伸閱讀:照顧好自己的健康 就是愛家最好的禮物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healthnews.com.tw

氣喘 過敏原 慢性發炎 過敏反應 痙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