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X光+核磁共振 及早發現僵直性脊椎炎

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青壯男性,初期的下背痛往往被誤以為跟做粗活或當兵訓練有關,一旦延誤治療,後果將難以想像。
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青壯男性,初期的下背痛往往被誤以為跟做粗活或當兵訓練有關,一旦延誤治療,後果將難以想像。
圖/本報資料照片

僵直性脊椎炎疾病發生的原因與免疫系統異常或遺傳有關,醫師建議,45歲以下的男性若每天早上起床腰痠背痛超過半小時或一小時,再加上有僵直性脊椎炎家族史,可考慮接受X光及核磁共振檢查,幫助早期診斷。

三軍總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主治醫師盧俊吉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是慢性脊椎發炎,好發45歲以下男性,男女發病比約為9比1,每年新增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占全人口5%,患者通常由薦腸關節開始發炎,普遍具有早晨睡醒後下背僵硬、疼痛和活動受到限制等症狀,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傳統診斷僵直性脊椎炎,盧俊吉說,主要透過X光,將薦腸關節發炎程度分為四度,第一度是脊椎薦腸關節輕微發炎、第二度是骨頭開始出現遭破壞痕跡、第三度後關節處因遭播換的舊骨頭及新長出來的骨頭,導致表面凹凸不平、最嚴重的第四度,患者關節沾黏,導致無法看不到脊椎面。

三軍總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主治醫師盧俊吉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是慢性脊椎發炎,好發45歲以下男性。<br />圖/三總提供
三軍總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主治醫師盧俊吉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是慢性脊椎發炎,好發45歲以下男性。
圖/三總提供
盧俊吉說,過去民眾對僵直性脊椎炎認識不足,疼痛就醫後幾乎都是較晚期,多為第三度至第四度,X光即可診斷,但隨民眾警覺提高,早期就來院檢查,X光僅能觀察結構損傷,無法察覺輕微的脊髓水腫,影響治療與患者對病情程度的認知,甚至可能導致脊椎僵硬、沾黏,甚至失能

核磁共振可看出脊椎發炎引發的骨髓水腫和結構損傷,有助早期診斷。但盧俊吉坦言,核磁共振也可能造成偽陽性,國外研究發現,骨髓水腫也可能發生在生產後婦女、愛好運動者及軍人,即使進一步診斷發炎位置,仍不容易分辨,造成診斷困難。

對此,盧俊吉表示,目前臨床合併X光片及核磁共振檢查,共同判斷,加上了解患者是否有家族史,評估症狀及合併症如部分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會誘發眼睛虹膜炎、皮膚乾癬、及發炎性大腸性疾病等,提高診斷準確性。

僵直性脊椎炎 失能 乾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