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不只天氣要注意 壓力也讓人過敏

醫師指出,除了季節、環境,壓力也會造成過敏。
醫師指出,除了季節、環境,壓力也會造成過敏。
本報資料照片

最近天氣轉涼,許多過敏兒開始不好過。醫師指出,除了季節、環境之外,壓力也會造成過敏。天氣逐漸轉涼至春節前,通常會有兩波過敏就醫熱潮,一波是秋冬交界之際,因為季節轉換誘發過敏,另一波落在農曆年前,不少上班族因工作壓力大而造成過敏反應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陳映庄表示,依據門診經驗,開學後是孩童過敏的高峰期,就診人數上升3至5成。他提醒,別以為過敏只和環境有關,包括作息不正常、課業壓力、不當飲食等,都有可能會誘發兒童過敏。

腹痛、頭痛 也是過敏反應

中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欣湄則指出,臨床觀察發現,除了孩童過敏之外,20至40歲青壯年族群,有過敏體質者也不在少數,除了常見的流鼻水、眼睛癢、皮膚症狀,也有不少患者出現腹痛或頭痛等過敏反應。

症狀改變 要盡早就醫

陳欣湄收治過一位最特殊的患者,主訴嘴巴裡一直有金屬味道,後來才發現是食物引起的慢性過敏。

陳欣湄表示,過敏體質者通常都在特定季節出現某些基礎症狀,如果今年到了過敏季,卻出現與往年不同的症狀,例如往年都是流鼻水,今年卻轉為頭痛,建議盡早求醫治療。

陳映庄說,許多小患者上門求診的原因包括「反覆感冒」和「感冒讓過敏惡化」。

事實上,過敏與生活作息不正常息息相關。根據調查,晚睡或熬夜、愛吃零食、炸物,多待在室內,沒有固定運動習慣,都是過敏兒發作的危險因子。另外,許多過敏兒家長重視家中清潔和空氣品質,但孩童上下學經過交通要道,可能吸入空汙廢氣,誘發過敏發作。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開業耳鼻喉科醫師曾梓展表示,生活中最常造成過敏的因素包括食物、藥物、空氣汙染等,也有人對塵蟎、蟑螂分泌物、狗毛、貓毛等物品過敏,而壓力則會導致體內荷爾蒙變化,誘發身體發炎反應,進一步造成疾病。

因此,要遠離過敏,可至醫院做過敏原檢測,並遠離這些會造成過敏的因素,才能降低過敏發作機率。

過敏反應 工作壓力 過敏體質 過敏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