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下背痛誤診肌腱炎 180公分男駝背又變矮

身高180公分的詹先生年輕時常下背痛,卻被誤診為肌腱發炎,拖了5年才確診僵直性脊椎炎,但傳統藥物療效不佳使病情持續惡化,不僅讓他脊椎彎曲45度,身高也縮水至140公分。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內科主任蔡文展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僵直性脊椎炎(AS)是一種慢性自體免疫疾病,患者體內會出現免疫反應,脊椎長期處於慢性發炎情況下,恐一節節黏起來,成為所謂的「僵直」狀態。

根據統計,全台每萬人就有33.7人罹患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20至40歲年輕族群,男性患者是女性的1.5倍,推估全台約有10萬名患者。

蔡文展說,下背痛是僵直性脊椎炎初期最常見的症狀,卻常被誤認為是運動傷害、姿勢不良或過度疲勞,加上患者大多是年輕族群,常因工作忙碌或從未想過得到此病而延誤治療。

分辨運動傷害、僵直性脊椎炎有撇步,蔡文展解釋,一般運動傷害是「越運動越痛」,剛睡醒一定特別不痛,但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則是「越不動越痛」,尤其早上剛睡醒特別僵硬、特別痛。

要是長期任由脊椎發炎,原本一節節分開的脊椎恐黏起來,從一開始的無法彎腰,漸漸惡化成駝背,甚至可能彎到90度之多,不但影響外觀和視野,連走路都痛,也可能導致骨質疏鬆,增加脊椎骨折風險。

過去醫師大多會以非類固醇消炎鎮痛劑治療此病,但有約3至4成患者用藥後無效,直到10年前健保將生物製劑納入給付,能有效抑制發炎因子,才讓許多患者重回正常生活。

今年42歲的病友詹先生,20歲就出現下背疼痛、髖關節及大腿骨頭不適症狀,卻被醫師誤診為肌腱發炎,他聽信偏方到國術館推拿、吃了各種藥都無效,5年後確診為僵直性脊椎炎。

由於延誤治療,脊椎已經有輕微沾黏、變形,吃了傳統口服藥又沒效,骨頭長期發炎,痛到沒辦法走路,脊椎也彎成45度,原本身高180公分的他也縮水至140公分,讓他相當沮喪。

直到有了生物製劑,他的疼痛明顯緩解,並透過骨科手術將身高拉回到171公分,詹先生笑說,現在他已經可以騎300公里單車、打高爾夫球,盡情享受人生。

蔡文展提醒,民眾下背痛只要超過3個月,早上睡醒特別僵硬、起不了床,而且持續半小時到1小時,活動後症狀明顯減輕,就應趕緊到過敏風濕免疫科求診,儘早診斷治療,避免症狀惡化。

僵直性脊椎炎 下背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