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吃早餐血糖起伏大 早餐加入一顆奇異果有助控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過敏體質竟食蜂蛹 食後呼吸困難差點要人命

衛福部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說,蜂蛹配酒,很容易讓過敏體質加速發作,不可不慎。圖/報系資料照片
衛福部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說,蜂蛹配酒,很容易讓過敏體質加速發作,不可不慎。圖/報系資料照片

過敏體質的人,食用蜂蛹料理要小心。劉姓南投市民最近和友人到土雞城,喝啤酒配小菜,吃了幾口香酥的油炸蜂蛹,感到胸悶,全身無力,咽喉像被鎖死,無法呼吸,逕到醫院掛急診,經急救後脫險。

衛福部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說,這是典型的過敏病例。蜂蛹含有特的蛋白質,病人剛好對這種蛋白質過敏,才會嚴重到無法呼吸。加上病人「呷蜂蛹、配酒」,在酒精催化下,過敏的病情來得快又嚴重。

幸好即時搶救,注射減敏藥劑,施用氣管擴張劑,終能有驚無險。

劉姓男子說,他在土雞城用餐約半小時後,感到全身不適。他覺得很奇怪,自己剛還很好,怎會一餐飯沒吃完,突然感到很不舒服。脖子、大腿都起疹,讓他坐不住,先行開車返家。

回家途中,越來越難過,後來咽喉像被人掐住,呼吸都困難。他強打精神,直接開車到南投醫院掛急診。他向醫師說明,剛在土雞城呷蜂蛹配啤酒。醫師判斷,就是吃蜂蛹過敏,研判正確,對症下藥,半天後就「解除警報」。

編輯推薦

過敏體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