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從根本抑制過敏反應 助嚴重型氣喘患者有效「棄」喘

健康醫療網

從根本抑制過敏反應 助嚴重型氣喘患者有效「棄」喘
從根本抑制過敏反應 助嚴重型氣喘患者有效「棄」喘

診間一名單親媽媽李小姐已年近50,本身是嚴重型過敏性氣喘患者。7年前到門診求助時,自訴從20歲開始就有氣喘症狀,且在30至40歲間,幾乎每年都必須到急診報到5次以上,每次均因氣喘急性發作而住院,甚至一住就是好幾天。所幸,在積極配合醫師治療,從根本抑制過敏反應發生後,近六、七年間已完全沒有氣喘急性發作而掛急診住院,生活品質大幅提升。

季節交替小心氣喘發作 勿輕忽其症狀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暨重症醫學科主任許超群解釋,過敏性氣喘的病患,因體質與環境刺激物的交互作用下,容易誘發氣喘的急性發作。尤其在季節交替,或環境改變如大掃除、換床單時,症狀會特別明顯。當過敏原進入身體後會與免疫球蛋白E (IgE) 抗體結合,進而引起發炎過敏反應。過敏性氣喘即是當過敏反應反覆發作,造成支氣管內膜黏液增加、黏膜水腫,導致呼吸道收縮、狹窄,甚至痙攣等狀況,所以常見的氣喘症狀為:咳嗽、痰多、胸悶、呼吸困難、喘鳴聲等。由於過敏性氣喘容易與慢性咳嗽混淆,許超群醫師呼籲,民眾若有疑慮,務必尋求專科醫師診斷,以確認是否為過敏性氣喘。

從根本抑制過敏性氣喘發生

自1998年起,全球氣喘創議組織(Global Initiative for Asthma, GINA)將每年5月的第一個星期二訂為「世界氣喘日」,目的是提高兒童及成人對氣喘的認知。過敏性氣喘依病情程度分為:輕度間歇性、輕度持續性、中度持續性、重度持續性。而治療的目標是控制到幾乎沒有症狀,甚至不會急性發作、惡化。目前氣喘採取階梯式治療,當氣喘控制不好時即升階進入下一個階段,當氣喘控制良好時即降階進入上一個階段。由於IgE抗體是引發過敏反應的重要媒介,故避免過敏性氣喘的發作,除了遠離過敏原,阻斷過敏相關免疫路徑,更能從根本抑制過敏反應的發生。若患者有持續的氣喘症狀,則需長期服用控制型藥物治療,包括口服、吸入與注射劑型等的氣喘用藥,同時應遵從醫囑,治療過程中切忌停藥,以達到良好的控制,減少突發性往返醫院就醫,提高生活品質。

利用氣喘控制測驗做好自我評估 達到預期治療目標

而氣喘控制的好壞與否,對病患的生活品質有很大的影響。許超群醫師提醒,患者平日可透過氣喘控制測驗(Asthma Control Test; ACT)做好自我評估,讓病人與醫師間共同擁有一個互相理解的氣喘控制評估方式。同時亦可有效提供醫師處方的調整參考,進而達到預期的治療目標。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氣喘 過敏反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