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寒流濕冷 開了除濕機竟誘發氣喘

除濕機。
除濕機。
圖/ingimage

寒流來襲,低溫濕冷,除濕機成為熱賣商品,不過,醫師提醒,空氣過濕及太乾,都可能誘發氣喘,最近就有患者睡覺時使用除濕機,導致口腔、呼吸道黏膜太乾,保護力降低,而誘發氣喘。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周六白天起至下周二冷空氣逐日減弱,氣溫一天比一天回升,白天晴朗舒適,但清晨輻射冷仍強,日夜溫差很大。<br />本報系資料照/記者杜建重攝影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周六白天起至下周二冷空氣逐日減弱,氣溫一天比一天回升,白天晴朗舒適,但清晨輻射冷仍強,日夜溫差很大。
本報系資料照/記者杜建重攝影

研究發現,受到空汙、氣溫變化等影響,呼吸道過敏患者在秋冬時節氣喘發作的風險為平常的1.7倍,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林鴻銓指出,誘發氣喘的危險因子相當多,患者除了規律用藥之外,還應提高警覺。

63歲張先生氣喘病史超過20年,因從事室內裝潢,對於甲醛等化學物質嚴重過敏,但為了工作,又不得不接觸這些過敏原,因此,多次急診,甚至開車時氣喘,險些釀成車禍,長期下來,竟產生恐慌症

林鴻銓表示,張先生相當擔心氣溫變化或是空污,每天緊盯著氣象局、環保署網站,只要空氣品質變糟,就不敢單獨出門,深怕氣喘突然發作,求助無門。

但即使在家裡,還是可能氣喘發作,林鴻銓表示,塵璊、德國蟑螂、食物以及濕度都可能誘發氣喘,最近就有不少患者主訴,用了除濕機後,空氣過乾,導致呼吸急促、不順暢,甚至氣喘發作。

除了遠離過敏原之外,患者應該規律用藥,不過,研究卻發現,近八成的成人氣喘患者並未規律用藥,原因為擔憂類固醇副作用而不願聽從醫師意見,自行停藥。

至於小朋友用藥狀況更差,近八成三沒有遵從醫囑,台灣氣喘諮詢協會理事長葉國偉表示,氣喘是一種無法根治的慢性疾病,如果長期沒有用藥,一旦發作就可能致命。

一名七歲氣喘女童,因沒有規律用藥的自主性,且家人也沒有意識到自行停藥、斷藥的嚴重性,日前天冷、急性氣喘發作,呼吸困難,送至急診插管,症狀嚴重,裝上葉克膜,才救回一命。

值得注意的是,肥胖和氣喘息息相關,英國研究報告顯示,肥胖婦女罹患氣喘的機率為一般人的兩倍,國內研究則發現,腹部肥胖的兒童罹患氣喘的風險也是一般人的1.6倍。

編輯推薦

氣喘 過敏原 空汙 恐慌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