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70年來最熱秋天 溫差大過敏人要當心

馬偕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黃瑽寧說明,溫差大時過敏體質患者應格外注意,避免感冒。

記者黃安琪/攝影
馬偕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黃瑽寧說明,溫差大時過敏體質患者應格外注意,避免感冒。 記者黃安琪/攝影

氣象局今天指出,今年秋季全台氣溫異常偏高,以13個平地站計算,平均氣溫高達26.36度,將創下1947年以來最熱的秋季紀錄,也就是台灣70年來最熱的秋天。

昨日氣溫低,今起溫度回升,氣象局指出,中南部高溫可達30度、北部及東半部也有28度,但周四開始,氣溫又將驟降。連日溫差大,醫師指出,有過敏史或好發過敏症狀的患者,溫度落差會讓患者過敏體質不穩定,容易感冒,提醒平日有鼻炎、氣管發炎或氣喘等症狀的民眾,應做好過敏源防護、維持規律作息,避免流感、感冒病毒入侵。

馬偕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黃瑽寧表示,一般民眾、父母常認為,氣溫變化會讓寶寶受寒、成人也比較容易感冒,衣服穿得特別多。但正確觀念,除非已經出現咳嗽、流鼻水等感冒症狀,此時「保暖」才得宜,若身體健康、沒有出現感冒不適症狀,維持平日穿著的厚度即可,過度保暖還可能引發皮膚不適,孩童出現濕疹等問題。

黃瑽寧解釋,平日有過敏體質的患者,當有過敏性鼻炎、氣管炎或慢性氣喘等,隨溫度變化,呼吸道、鼻腔內的分泌物會增加,使得感冒、流感病毒更容易黏附在呼吸道上皮,引發感冒、流感等症狀,因此,有過敏體質的人在氣溫變化時,應做好過敏源防護。

常見的過敏源包含塵螨、空氣中揮發的化學物質、菸害等,應做好呼吸道防護盡量減少吸入,且維持規律作息、睡眠和運動等,才能穩當控制過敏體質,不在溫差大時過度發作,降低罹患感冒的機會。

溫差大 過敏體質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