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半夜痛醒、起床脊椎僵硬 小心是這疾病

僵直性脊椎炎症狀多變,通常合併六大關節外病徵,其中以虹彩炎最常見,約有3至4成僵直性脊椎炎患者眼睛出問題。醫師提醒,如果一年內反覆虹彩炎就醫,就應至免疫風濕科,接受檢查。圖/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提供
僵直性脊椎炎症狀多變,通常合併六大關節外病徵,其中以虹彩炎最常見,約有3至4成僵直性脊椎炎患者眼睛出問題。醫師提醒,如果一年內反覆虹彩炎就醫,就應至免疫風濕科,接受檢查。圖/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提供

胸悶、胸口劇痛,一名30多歲男性上班族疑似心肌梗塞,被送至急診,醫師研判為冠狀動脈狹窄,立即施以心導管手術,但術後仍覺疼痛,進一步診斷,最後確診為僵直性脊椎炎,等於白挨一刀。

據統計,國內目前約近7萬名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好發於20至40歲男性青壯年族群,常見症狀為下背疼痛或晨間起床脊椎僵硬,需忍受非人的疼痛,時不時在半夜會因關節發炎發作痛醒。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暨高醫過敏免疫風濕科教授蔡文展指出,僵直性脊椎炎症狀多變,通常合併六大關節外病徵,很難在短時間內鑑別診斷,不少患者看了骨科、眼科、復健科,最後被轉免疫風濕科,才被確診。六大關節外病徵,包括虹彩炎、不對稱周邊關節炎、乾癬、發炎性腸道疾病、肌腱附著部病變、骨質疏鬆病變,其中虹彩炎最常見,約有3至4成僵直性脊椎炎患者眼睛出問題。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魏正宗指出,虹彩炎的臨床症狀以單眼為主,但也可能兩眼交替、先後反覆發作。不少患者在過度使用平板、手機時,突然發病,不少患者反覆發作,如果延誤就醫,瞳孔恐將變形,引發青光眼,甚至有失明風險。

醫師觀察,合併肌腱附著部病變的患者也不小,就有病人肋骨肌腱發炎,劇烈疼痛,症狀類似心肌梗塞,而被送急診,甚至被裝上了心導管,但術後疼痛未能緩解,才被轉診至風濕免疫科。

醫師指出,至於青少年患者確診更難,不少小朋友打球時,膝蓋、腳踝、腳後根異常疼痛,以為是運動傷害,至復健科尋求協助,或是到中醫接受推拿,但一點幫助也沒,在痛了一兩個月後,才被確診為僵直性脊椎炎。

為了提高民眾對於僵直性脊椎炎的正確認知,風濕病醫學會推出六大關節外病徵自我檢測表,民眾可以上網檢測,只要完成,就能獲得免費的疾病大使「僵大哥及眼紅妹」Line貼圖。

蔡文展強調,僵直性脊椎炎的表現多樣化,絕非只是單一脊椎病變疼痛,民眾如有上述六大症狀任何一項,經過治療,遲遲未有改善,就應提高警覺,至免疫風濕科接受檢查,透過臨床症狀鑑別、抽血及X光,就能儘速確診,對症下藥。

僵直性脊椎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