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中西醫並治過敏、氣喘 療效提高

衛福部立醫院擁有豐富醫療科別資源。
衛福部立醫院擁有豐富醫療科別資源。
記者鄧桂芬/攝影

最近天氣一日一變,也是氣喘過敏患者最難熬的日子。58歲劉先生曾從事隧道開挖工作,入行半年後開始夜咳,氣不順也失眠,就醫確診過敏性氣喘,每到春天就發作,曾急救住院逾20次,後來乖乖吃藥、換工作當保全,終於穩定症狀、恢復生活品質。

部立豐原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張一誠表示,過敏氣喘成因複雜,最常在半夜及季節交替時發作。氣喘會隨時間愈來愈嚴重,導致氣管永久性傷害,應和三高患者一樣,長期追蹤治療。

張一誠說,目前治療有控制型及緩解型藥物,控制型藥物可治本,但無法讓患者「一噴就舒服」,病人反而偏愛救急的緩解藥物,或自己當醫師隨便停藥,導致療效變差,應配合醫師治療。目前有「尖峰呼氣流量計」可供病人在家參考早晚呼氣量變化,當變異度超過三成就應就醫。

據流行病學調查,七成國人有各式過敏反應,其中以孩子最多,北市學童每2人有1人過敏。樂生療養院中醫科主任徐蔚泓表示,春天門診常見患者有皮膚、眼、耳、鼻發癢,或流鼻水、鼻塞、嗅覺減退、打噴嚏等症狀,嚴重可能引發鼻竇炎、過敏性結膜炎、氣喘、鼻瘜肉等病症。

過敏症狀也會引發皮膚炎。45歲馮太太從年輕時就常全身搔癢長疹,春秋二季更甚,直到帶孩子看中醫治氣喘,才知自己也過敏,採中醫治療讓皮疹消退。徐蔚泓說,中醫更重預防,多運動、吃新鮮蔬果、改變作息,可提升身體保護力。

衛福部醫福會副執行長王必勝表示,過敏及氣喘使用中西醫並用治療,能減少不良反應發生、提高療效,但中西藥間易有交互作用,應事先諮詢藥師才行。

氣喘 中醫 過敏 鼻竇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