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小兒過敏又流行 中西醫合療效果佳且可治本

中醫示範炙療過敏。記者周宗禎/攝影
中醫示範炙療過敏。記者周宗禎/攝影

連日早晚溫差大,許多孩童噴嚏流鼻水不止,過去西醫多以「過敏性鼻炎」治療,經常復發,經中西醫合診發現「藏鏡人是小兒過敏」,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今天發表「小兒過敏中西醫合療」,成功調養改善過敏體質可以「治本」。

安南醫院小兒科醫師賴以修表示10歲陳姓患者有過敏性鼻炎,季節變化時易打噴嚏流鼻水、咽喉癢咳嗽。上月肺炎住院,出院雖已無發燒仍咳嗽,重咳還引發嘔吐胸悶痛,清晨較嚴重,經「小兒過敏中西醫合療」後,症狀已大大改善。

院方指出,若有感冒後一直嗽流鼻水鼻塞「拖兩三個月」,運動後呼吸喘促還有喘鳴聲,若聽到孩童類似報怨,家長就該帶孩子到醫院檢查是否有過敏體質。

賴以修表示,過敏性疾病是18歲以下常見疾病,高達三分之一孩童受影響,其中呼吸道過敏性鼻炎及氣喘最常見,成因很多,遺傳體質及空氣汙染、菸害、過敏原、感染、溫差濕度變化、體能活動甚或情緒壓力等都會引起過敏發作。

賴以修指出,中西醫合併治療可縮短療程,達到最少副作用及最大臨床治療效果,長期調養由中醫區分體質屬性調理,西醫臨床監控過敏原、氣喘肺功能評估調整合治療內容,達到治標治本。

中醫部主任何宗融說,中醫治療除中藥與針灸,害怕針灸孩童可以雷射針灸及耳穴貼敷替代,寒證及過敏性疾病還可運用灸療法,常用艾灸是以艾條或艾粒灸,藥灸則以溫熱藥物如延胡索、細辛、白芥子、甘遂、白附子等加入薑汁製成丸貼灸,即大家熟悉的三伏貼

院長林瑞模強調,「小兒過敏中西醫合療」的優點為西醫治療在急性期可積極有效控制,穩定病情不快速惡化;可臨床監控過敏原檢查、肺功能評估等。

中醫則在急性期可增加西藥療效,降低症狀;緩解期調養肺、脾、腎增強免疫功能,提升對過敏原耐受性,降低過敏發作次數,改善過敏體質。中西醫合療病童獲得較周全治療調理。

艾草炙治過敏有療效。圖/安南醫院提供
艾草炙治過敏有療效。圖/安南醫院提供
安南醫院發表中西醫合療過敏效果佳。記者周宗禎/攝影
安南醫院發表中西醫合療過敏效果佳。記者周宗禎/攝影

過敏原 過敏體質 過敏性鼻炎 針灸 三伏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