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不敢與醫師討論 類風濕性關節炎恐加重

邱女士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超過5年,每當關節發炎發作時,無法生活自理,須倚賴丈夫背著她上下樓,無法照顧家人,讓邱女士感到內疚自責,治療過程中一度喪失信心,甚至中斷治療。

不久前她到診間,發炎指數超標,關節腫脹疼痛,經過多次討論治療目標、與病友交流,信心逐漸提升,一段時間後,發炎狀況受到控制,生活品質也改善了。

對於慢性病患來說,醫師與病友建立互動關係非常重要,若病人與醫師溝通良好,治療成效也比較好。

最新台灣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調查指出,36%病友對疾病認知不足,不敢向醫療人員提問,超過6成未與醫師討論治療目標。當患者對疾病控制觀念不足,醫囑遵從性便受到影響。但醫病雙方對於治療目標討論後,醫師更了解患者的感受與期待,患者也能認識規律服藥、控制發炎的重要性,提升信心,疾病控制成效隨之改善。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以中年婦女居多,許多患者反應,希望透過治療緩解疼痛,可以煮菜、照顧家人生活起居、甚至重返職場。但達到這個目標的關鍵,在於及早控制發炎,並達到臨床緩解。

提醒患者,治療過程中千萬不可因為疼痛稍有減輕,就自行停藥。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達標治療以緩解為目標,還要維持緩解狀況。

倘若發炎沒有好好控制,病情好好壞壞,反覆發炎將導致關節破壞甚至變形,影響日常生活,因此規律治療並達到緩解目標,對患者非常重要。

若傳統藥物無法有效控制,患者也無需灰心,現在已有生物製劑或口服小分子藥物可供選擇,使用更方便。此外也建議患者做到SMALL 5撇步,踏上正循環的治療旅程。

●SMALL 5撇步:

Study:學習疾病相關知識

Meet:與醫師溝通治療決策

Allow:允許自己放鬆,可配合輔助療法紓緩壓力

Listen:參與病友團體,共享彼此治療經驗

Live:用正念與疾病共處

類風濕性關節炎 發炎 關節疼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