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這類族群」患乳癌風險較高!防癌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醫授3招助你降低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3歲童氣喘突惡化...嘴饞惹禍

台中市有名3歲男童,因呼吸窘迫而被診斷為氣喘,經長期使用吸入性與口服治療,病情才緩和,他本月初又出現急性發作現象,經了解發現男童因嘴饞,吃了花生與堅果才惡化,使用口服類固醇和氣管擴張劑後才穩定病情。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小兒科醫師洪千惠指出,過敏性疾病是指有遺傳性過敏體質的人,在接觸環境中的過敏原或其他刺激物後,產生局部或全身性器官的發炎反應,常見反應如氣喘、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和過敏性結膜炎,但遇到急性感染或特殊過敏原,會誘發急性發作,嚴重者甚至發生過敏性休克。

洪千惠說,過敏性疾病發生率氣喘約20%、異位性皮膚炎約8到10%、過敏性鼻炎甚至高達40到50%,塵蟎和黴菌是台灣最常見的過敏原,保持家中濕度50%,定期清洗床單、布飾、地毯,可以減少這些過敏原的孳生,效果甚至比防蟎寢具、空氣清淨機、吸塵器更有效。

洪千惠提醒,減少刺激因子暴露,異位性皮膚炎的被要求多擦乳液,但應避免選擇添加香精和防腐劑的乳液,氣喘患者常被建議選擇非激烈性的運動增加肺活量,例如游泳,但大部分的游泳池都使用氯氣消毒,然而氯氣也是誘發氣喘的因子。

她說,環境中有太多致敏因子的存在,必須仰賴患者和家人的細心觀察和預防,才能有效防止疾病惡化,若端賴藥物控制,僅只是治標不治本,預防過敏的方法太多,請患者尋求合格的過敏免疫專科醫師的協助,而不要輕信網路的文章,延誤就醫時機。

過敏 氣喘 過敏性鼻炎 過敏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