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當眾放屁、打嗝好糗!中醫師盤點舒緩脹氣4妙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台大:小孩癢到睡不著 褪黑激素有效

研究發現,少量褪黑激素能幫助幼童和青少年更好入睡,還能改善異位性皮膚炎。
研究發現,少量褪黑激素能幫助幼童和青少年更好入睡,還能改善異位性皮膚炎。
報系資料照

異位性皮膚炎會反覆發作、搔癢難耐,全球12歲以下兒童及青少年盛行率達15-30%;台大醫院與北市聯醫仁愛院區團隊研究發現,讓18歲以下異位性皮膚炎年輕患者睡前服用三毫克褪黑激素、連續四周,入睡時間可由平均44.9分鐘降為21.6分,且異位性皮膚炎範圍縮小、症狀明顯緩解,少量褪黑激素不但能幫助幼童和青少年更好入睡,還能改善異位性皮膚炎。

這項研究成果刊登在國際小兒科醫學期刊,且已申請美國專利;但國內目前未進口褪黑激素,研究團隊未來將以更多臨床試驗成果,盼衛福部核准進口。

台大醫院副院長江伯倫帶領兒童過敏免疫研究團隊,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小兒科醫師張詠森、台大睡眠中心醫師李佩玲合作,研究異位性皮膚炎兒童睡眠問題。

研究收案48名1到18歲嚴重異位性皮膚炎個案,分服用褪黑激素與安慰劑兩組,兩周後交換服用,結果顯示,受測病童除使用原藥物,每晚睡前服用三毫克褪黑激素連續四周,結果異位性皮膚炎嚴重度分數平均由49.1分降為40.2分,入睡時間則由平均44.9分鐘大幅降為21.6分鐘。

江伯倫說,異位性皮膚炎會反覆發作、搔癢難耐,盛行率逐年增加。研究發現,服用少量褪黑激素確實能改善孩童睡眠,較快進入熟睡期,且可避免搔抓導致皮膚破皮、流血,且研究發現服用褪黑激素後沒有依賴性或成癮性,也沒有任何不良反應。

江伯倫說,目前治療異位性皮膚炎主要是口服類固醇、抗組織胺,類固醇長期大量服用較擔心月亮臉等副作用,褪黑激素相對安全。但他提醒,在衛福部尚未核准進口前,不建議家長自行購買讓孩童服用。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褪黑激素 異位性皮膚炎 搔癢 兒童 類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