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兒童過敏好不了 家中禍首為塵螨

健康醫療網

除了外界環境刺激之外,居家也不能掉以輕心。
除了外界環境刺激之外,居家也不能掉以輕心。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32歲的阿華(化名)幼年時飽受異味性皮膚炎之苦,成年後狀況改善,鮮少發作,沒想到一次至北京出差,當地的霾害居然讓皮膚過敏再度發作,回台後緊急求診,皮膚科醫師表示,幼童的過敏體質的確有可能隨著抵抗力增強而改善,對外界刺激的反應也會減弱,但過多的過敏原,如空氣污染、乾燥、溫差大、水土不服等,都會讓過敏重新找上門。

皮膚科醫師徐常捷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氣喘、過敏其實屬於三位一體,皆是過敏體質,只是發作在不同部位,臨床上也常見同時罹患的病患,一般以藥物治療以外,平時也得注重保養。異位性皮膚炎的病患,必須重建皮脂膜的完整性,避免洗澡水太燙,也不要過度搔抓,反而刺激皮膚反應,尤其要注重肌膚保濕,清潔後塗抹低敏性、無香料的乳液。

除了外界環境刺激之外,居家也不能掉以輕心,徐常捷醫師提醒,家中第一名的過敏原就是塵螨。若病患持續用藥,卻老是復發,可能也要檢視家庭環境是否隱藏危機,家裡的塵螨、灰塵、蟑螂螞蟻的屍體、排泄物、黴菌等,都會引起過敏反應,尤其幼童的免疫系統還在發育中,過敏反應會比成人還劇烈,除了定期打掃之外,還可以使用防螨家具或空氣清淨機等,降低過敏原的刺激。

家中也有過敏兒的家電團購達人486先生,曾研究並試用許多除塵螨相關商品,針對枕頭、棉被、寢具、沙發內的塵螨,建議使用有高速拍打的電動吸頭並有高過濾效能HEPA的吸塵器,可避免已被吸除的塵螨灰塵從機器尾部排出,重回室內空氣中,造成二度汙染。486先生亦認為讓室內空氣清淨機最能發揮效率的方法就是使用醫療級強效靜電板極淨HEPA,有多層不同作用濾網,且有電漿殺菌功能,能有效過濾2.5跟甲醛,以及空氣中的微小顆粒懸浮微粒、塵埃、塵螨、粉塵、花粉、毛屑,及細菌病毒等最小至0.3微米以下汙染物,讓室內產生乾淨的空氣,又可加強消除空氣中有害的有機化合物(VOCS)等化學物質。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過敏 灰塵 體質 塵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