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乾燥症」咳到漏尿 更年期女性好發

60歲張女士去年5月起口乾舌燥,每天至少喝3千毫升水也無法解渴,眼睛也乾澀,2個月暴瘦10公斤,旁人以為她得癌症,檢查才知罹患自體免疫失調的「乾燥症」。醫師指出,眼澀口乾超過3個月就要小心。

台北慈濟醫院表示,乾燥症患者因眼睛乾澀求診眼科、沒口水引發蛀牙及牙周病求診牙科,或體內產生特殊抗體造成關節疼、肌肉痠痛,但都不會想看免疫科;陳女士也說「得病前不曾聽過乾燥症」。

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陳政宏說,乾燥症會遺傳,台灣約9萬多名病患,好發更年期女性;患者喉嚨也有異物感、吞嚥困難,加上頻繁喝水、上廁所,長期睡眠不足,服用安眠藥更加重口乾舌燥的副作用。

陳女士說,她咳到連工作、走動也忍不住漏尿,日常作息大受影響;因食物一塞進嘴裡就難受,整日只想喝湯湯水水,體重半年掉了17公斤,嚇壞親友。

陳女士因咳嗽不止先看胸腔內科,又因暴瘦看肝膽腸胃科,以為得癌症,但檢查都正常,最後掛免疫科才找出病因。

她正常服藥、治療,使用人工唾液和淚液,體重回升6公斤,半夜也無需跑4、5趟廁所,可一夜安枕。

陳政宏說,乾燥症若不醫治,小病會拖成大病,恐造成肺纖維化、血管炎、腎小管酸血症及神經病變等,少數合併甲狀腺瘤、淋巴瘤等腫瘤。建議民眾若眼澀口乾超過3個月,要趕快就醫,並長期追蹤。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乾燥症 口乾舌燥 咳嗽 眼睛乾澀 更年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