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緊張爸媽「只餵她白飯」 過敏兒瘦到皮包骨

台灣兒童過敏十分普遍,以過敏性鼻炎最常見,百分之十至廿有皮膚過敏;父母也嚴陣以待。
台灣兒童過敏十分普遍,以過敏性鼻炎最常見,百分之十至廿有皮膚過敏;父母也嚴陣以待。
圖/本報資料照片

小學三年級的女生只有十八公斤,原來她從小就有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檢測發現對多項食物都過敏。父母憂心女兒過敏再犯,每餐只讓她吃白飯,女孩瘦到只剩皮包骨。

但只吃白飯,還是無法控制小女孩的過敏症狀。爸媽再度帶她就醫,開業免疫風濕科醫師黃立心忍不住對她父母說:「檢驗報告不是這樣看的」。

黃立心表示說,一般學生三年級應有廿五到廿八公斤,這位小女生全身看不出一絲「肉感」,詢問下才知,自從她五歲被檢出對牛奶、蛋白、海鮮、堅果等食物過敏後,家長竟然只給她吃白飯,她在九歲前都不知肉味,嚴重營養不良。經進一步診斷後,女孩只對塵蟎過敏,完全不需忌口。

檢驗陽性 不是不能吃

黃立心說,坊間有醫事檢驗所提供檢驗套餐,號稱可驗過敏原,檢驗項目多達幾百種,價格更不便宜。孩子檢驗後,報告通常是「紅字滿天飛」,各種項目呈現陽性,讓家長不知該讓孩子吃什麼才好。

黃立心表示,引發過敏的因素包括食物和環境,九成以上的孩子因環境過敏原,吸入或接觸才造成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反應;食物雖然會引發過敏,但人體習慣後,有時過敏反應會減少或消失,因此就算檢驗呈現陽性,也不是完全不能吃,須經食物、皮膚測試等,才能完全確定。

例如,若檢出對蛋白過敏,可暫停攝取蛋白兩周,之後再到醫院試吃十公克蛋白,過敏反應最快在卅分鐘內出現,最慢四十八小時;若四十八小時都沒有反應,代表孩子體內對蛋白有耐受性,可繼續吃。

黃立心呼籲,幼兒過敏應先就醫,再依醫師建議檢驗過敏原;坊間過敏原檢測不適合兩歲以下幼兒,不建議自行檢測。

建議過敏檢驗項目 資料來源/張棋楨醫師<br />製表/陳雨鑫
建議過敏檢驗項目 資料來源/張棋楨醫師
製表/陳雨鑫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過敏 過敏原 蛋白 營養不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