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血液.淋巴

7旬嬤暴瘦 查出慢性淋巴性白血病

70多歲阿嬤最近胃口差,只吃一點就飽,半年內體重驟降逾10%,沒力氣出門。醫師發現阿嬤不只貧血,白血球還高達20多萬,超出正常值20倍,確診為「慢性淋巴性白血病」。醫師提醒,當長輩出現不明原因的體重下降、反覆發燒、夜間盜汗,應盡速至血液科就診。

高雄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王銘崇指出,慢性淋巴性白血病是一種淋巴細胞癌化且異常增生的惡性淋巴腫瘤,好發於60歲以上,發生率近年逐漸上升,每年新增病例約為150至200人,另有年輕化趨勢。

值得注意的是,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的早期症狀不明顯,很多人誤以為是正常老化,許多患者在健檢時意外發現白血球過高,或淋巴結腫大才求診。

王銘崇曾遇過一名婦人就醫時腹部腫脹,經檢查發現脾臟腫成原來10倍大,「如果形容正常脾臟為青芒果,那婦人的脾臟就是金煌芒果了!」

婦人也因脾臟腫脹壓迫胃部和骨盆腔,吃一點東西就飽,體重下降,同時影響行動能力。

不過,確診慢性淋巴性白血病後,王銘崇表示,目前治療標準為「無症狀先追蹤,有症狀才治療」,也就是低危險病人只要規律追蹤就好,屬於中高危險患者則應在醫師評估下,接受藥物治療。

低危險的慢性淋巴性白血病指的是無臨床症狀或輕度症狀,約占六成,存活時間平均10年;中危險族群則是淋巴結及肝脾腫大,但血液數量可維持正常,平均存活時間約7年。高危險群是血色素及血小板數量明顯下降,需積極治療,平均存活時間約2年。

編輯推薦

慢性淋巴性白血病 淋巴結腫大 細胞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