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流感疫苗 最需施打的五族群


圖/ingimage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每年11月到隔年3月是流行感冒病毒肆虐的季節,許多人為了預防流感,會選擇施打流感疫苗。除了老人和幼童之外,還有哪些人需要施打流感疫苗呢?

振興醫院藥劑科藥師陳彥丞建議,符合以下5種狀況的民眾,都應於10月至11月中旬,到醫療院所接種流感疫苗。

1.居住於安養等長期照護機構病人

2.罕見疾病患者

3.禽畜之養殖、屠宰等行業工作人員

4.醫療院所醫護工作人員

5.慢性照顧機構工作人員

陳彥丞解釋,住在機構的病人和罕病患者,比平常人有較多機會感染流感,嚴重者甚至會出現嚴重併發症;至於經常接觸禽畜,或是待在醫療院所、慢性照顧機構的工作人員,也因暴露在傳染高危險環境中,有施打流感疫苗的必要,讓體內有足夠的抗體來保護自己。

不過也有人不適合施打流感疫苗。陳彥丞指出,6個月以下嬰兒、正在發燒的人、過去接種流感有發生過敏者以及會對雞蛋蛋白質過敏者,都不建議接種流感疫苗,以免發生嚴重副作用,包括為注射部位的皮膚紅、腫、癢、痛,也可能是全身性的發燒、肌肉疼痛、關節痛、頭痛與疲憊等。一般人對於疫苗副作用,多數能於一周內緩解,但對上述情況者,則可能併發其他危險。

接種流感疫苗雖可在流感盛行季節得到較高的保護效果,但無法保證一定不會得到流感,仍有可能罹患其他病毒所引起的感冒;另外,接種流感疫苗的保護效果在6個月後會逐漸下降。醫師建議民眾仍需注意個人衛生保健,每年也應定期接種流感疫苗,才能有足夠的保護力。

流感 流感疫苗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