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評論/重建諾羅現場 不一定病從口入

武陵富野渡假村在春節期間驚爆二○七例諾羅病毒群聚感染。由於該區地處高山,交通不便,又逢春節期間訊息不夠暢通,以致眾說紛紜,人心惶惶。最後渡假村被迫自動停收客人,停止供餐。還有民眾見獵心喜,凡曾住過該渡假村出現腹瀉者,紛紛要求賠償。

其實事實並非如此,有必要重建現場,並還原真相。這次的事件是出在年初二,有一團四十八人的旅行團,在富野度假村吃完早餐及午餐後,轉往宜蘭。就在宜蘭吃完晚飯後,出現廿二人集體腹瀉,立即由醫院通報食物中毒,且目標指向早午餐的富野渡假村。這種初級的推測完全正確,而且無懈可擊。

經過初步調查,發覺比較不像食物中毒,而像感染,因此轉向感染群聚調查。當時雖適逢春節連續假期,但仍可由臨床表現準確的判定是諾羅病毒感染。

諾羅病毒跟感冒病毒差不多,感染後會全身倦怠,二至三天會自動緩解,而且年年會來。差只差在諾羅表現為腹瀉,流感表現為呼吸道症狀。一般而言引起腹瀉的病原菌都在夏天感染,唯獨諾羅與流感同在冬天感染,因此又暱稱為腹瀉型流感。

諾羅病毒在環境中存活力很強,不容易消毒。而且感染劑量極低,主要可經由動物糞便汙染的河川、湖泊、溪流而感染人。最常出現的感染場景為野餐,一家人高高興興在河邊洗水果野餐,就這麼糊裡糊塗的得了病。人手精製的小點心,也是在豪華宴會上常造成感染的媒介。

諾羅病毒感染有一半的人會有嘔吐,而且會經由不當處理的嘔吐物霧化後,讓人經由呼吸道感染。呼吸道感染目前已經成為諾羅病毒感染的最重要媒介,這也難怪諾羅病毒會和呼吸道疾病一樣擠在冬天爆發。

所以諾羅病毒無所不在,感染又非常的多元,大部分的感染聚集都是來自於呼吸道,與傳統的腹瀉疾病必須經口感染的概念是不同的。但是我國的媒體還真是不太進步,硬要把諾羅歸成配膳過失,還硬要賴給富野渡假村。其實年初二當天在富野渡假村共有四百多人用餐,只有特定旅行團的廿二人腹瀉,其他四百個共同用餐人只出現零星的七個腹瀉病人,這怎麼能說是該渡假村的配膳過失呢?

但是沒辦法,媒體是無冕王,被冤枉的商家在媒體下也不得不低頭,竟自宮似的停止供餐、停收客人。更何況目前通報的二○七例腹瀉病人是整個大梨山地區的統計,該渡假村在春節期間除年初二那一波之外,全是零星案例。所以該渡假村還自宮的真是冤枉,希望我國的媒體以後再碰到專業事情的時候,應當問問專家,摒除定見及黨派的偏見,做出誠實的報導。否則犧牲了商家還算事小,犧牲了國家就罪孽深重了!

諾羅病毒 腹瀉 嘔吐 呼吸道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